瀋陽後花園 活力蘊詩意
2020-09-16 09:13:00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沈北新區 一河七湖多濕地 兩岸六區十八景 瀋陽後花園 活力蘊詩意

瀋陽後花園 活力蘊詩意

民俗村

瀋陽後花園 活力蘊詩意

怪坡滑雪場

瀋陽後花園 活力蘊詩意

七星濕地公園

  瀋陽市委主要領導在調研時明確指出,“沈北新區就是要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大力發展文化旅遊産業,打造‘瀋陽城市的後花園’!”這座花園中,13家A級景區遍地開花,不僅有震撼世界、蔚為奇觀的怪坡,稻夢空間領秀于前,更有百花齊放的蒲河生態廊道、城市花海、石佛寺水庫、遼河濕地、方特歡樂世界盡展風姿。每年,成千上萬的瀋陽及周邊遊客到這裡休憩、放鬆,尋找“詩和遠方”。金秋時節,瀋陽後花園正綻放著無窮的魅力,等您來……

  醉美蒲河廊道  跑者的“天堂”

  時下,最火的運動當屬沈馬“雲跑”。“週末坐地鐵到蒲河跑‘馬’”成為跑者們最熱的話題。在瀋陽跑者的心中,這裡交通方便,地鐵直達,風景優美,賽道開闊,是“跑馬”的絕佳賽道。

  艷陽秋日,沈北蒲河花香醉美賽道。近年來,沈北新區致力於打造“生態沈北,活力新區”,將沈北新區建設成為瀋陽城市後花園,成為瀋陽乃至東北休閒度假勝地。蒲河,正是該區展示錫伯文化特色,精心打造的一條集體育、文娛、休閒、養生、居住于一體的城市文化內河,一條匯集水利、生態、文化、景觀于一體的生態景觀公園。“一河七湖多濕地、兩岸六區十八景”,成為瀋陽市環境最美的生態公園。

  這裡,是公園,是景觀,是“綠肺”,也是跑者的“天堂”。奔跑在沈北蒲河生態廊道上專為跑友打造的慢行系統上,紅色的賽道、形態各異的跨河交通橋,“五步一景十步一閣”的絕美景色,令跑者心曠神怡。

  綠水青山的自然生態是沈北新區獨有的稟賦與魅力。山水相映成趣,輝山、帽山、七星山三山巍然聳立,遼河、蒲河、長河等八河川流不息,水面積率達8%,綠化率達52%,尤其是生態負氧離子達2000個/立方釐米以上,堪稱森林氧吧。國家級濕地公園——遼河七星濕地公園,國家級水利風景區——蒲河生態廊道,承載了沈北的生態發展帶,擔當了瀋陽的氣候調節器。

  兩大厚重文化  滋養淳樸風情

  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園,更是一個民族歷史能夠綿延不息的血脈。錫伯文化和遼河文化兩大文化的疊加構成沈北文化的“基因”,千百年滋養著這片土地,鑄就了沈北人忠誠愛國、吃苦耐勞、堅忍不拔的品格與風情。

  萬里戍邊的愛國情懷。錫伯族是我國人口較少的少數民族之一,全國有人口19萬,其中沈北新區有3萬,佔全國人口的六分之一,是全國兩大錫伯族聚居地之一,更是全國錫伯族同胞的家園故里和西遷祖地。2019年9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強調,我們偉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在歷史長河中,農耕文明的勤勞質樸、崇禮親仁,源源不斷注入中華民族的特質和稟賦,共同熔鑄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錫伯族萬里戍邊等就是這樣的歷史佳話。

  古韻悠長的遼河文化。遼河,是遼寧人的母親河,在沈北境內綿延22公里。這裡有建於明嘉靖年間、瀋陽最早的蒲陽書院;有遼河內河航運重要古渡口,全國歷史文化名村——石佛寺村;更有遼國蕭太后崇德宮帳的私城——遼雙州古城遺址。遼河不僅孕育了歷史文明,更灌溉了赫赫有名的中國國家地理標識産品——清水大米,這曾是昔日的皇室禦貢大米,如今普通百姓也能一飽口福了。

  感受民族文化魅力、體會沈北人的真誠與熱情,就來沈北新區!(記者 李莉 攝影 張文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