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召開普通高校本科教學改革推進高品質發展工作會議
2020-09-28 08:48:16來源:人民網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9月25日,遼寧省政府在瀋陽召開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學改革推進高品質發展工作會議。遼寧省副省長、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王明玉出席會議並講話。

遼寧召開普通高校本科教學改革推進高品質發展工作會議_fororder_人民網

  會議指出,深化本科教學改革是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做出的重要舉措,是遼寧振興發展的迫切需要,是推動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基礎工程。經省委省政府同意,遼寧省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本科教學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養品質的實施意見》,各地區、各部門、各高校要高度重視《實施意見》的貫徹落實,要明確目標任務,抓住核心環節,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要鞏固本科教學基礎地位。各高校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在資源上傾斜投入,在機制上創新保障,全面落實好教育部“八個首先”要求,進一步鞏固和夯實本科教育的基礎地位。二要強化思想政治教育。要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新時代遼寧精神宣傳教育。要加強思政課建設,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實施思想政治工作品質提升工程。三要加強專業建設。要深化本科專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專業標準和評估機制,健全動態調整、優化和退出機制,加快建設一流專業,做好專業建設的“調停轉增”。四要科學規劃課程建設。要推進課程改革創新,加強課程資源建設,打造“金課”,淘汰“水課”,堅決杜絕因人設課。五要提高教材編寫水準。要高度重視教材建設,健全以學校為主體的教材管理體制,確保高品質教材進課堂,滿足高水準人才培養的需求。六要嚴格執行教授上課制度。要嚴格落實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的有關要求,保證課時數量和課程品質。切實深化教師考核評價制度改革,在專業技術職務評聘、績效考核和津貼分配中把教學品質作為重要依據。七要重視創新創業教育。要推進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深度融合,加強創新創業平臺建設,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將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八要提升學習全過程管理水準。要加強學習過程考核,構建課程教考分離機制,推進考試題庫制改革,堅決取消畢業前“清考”。不斷提高教育信息化、智慧化應用水準。九要優化師資隊伍建設。要繼續深入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整體規劃,要加強教務管理隊伍建設,全面提升教師教學能力。十要加強高校“雙一流”建設。要深化體制機制創新,聚焦建設一流師資隊伍、培養拔尖創新人才、提升科學研究水準、傳承創新優秀文化、著力推進成果轉化,不斷取得新的突破。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各高校要切實樹立全省本科教學改革工作的思想,著力構建省統一領導,各職能部門協調配合,各高校組織實施,全員積極參與,立體化、全方位的教學工作責任體系,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投入力度,加強督導督查,層層壓實教學工作責任,確保本科教學改革早日取得成效。

  遼寧省政府副秘書長孫繁柏主持會議,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廳長馮守權對《關於進一步深化本科教學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養品質的實施意見》進行了解讀。

  遼寧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省教育廳(省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員,地方本科高校所在市教育工委書記、分管副市長,全省本科高校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相關部門負責人,部分高校教師代表參加了會議。(記者 劉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