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創建 打造大美瀋陽
2020-09-28 10:52:27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斗轉星移,季節更替。從首獲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稱號,到爭創全國文明城市“三連冠”,瀋陽市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征途上已經走過了九個年頭。

  九年來,瀋陽市堅持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並重,城市建設硬環境與市民素質軟環境並治,使城市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城市文明水準得到了明顯提升。今年是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的決勝之年,為了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再上新臺階,實現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三連冠”,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各行各業傾心投入,努力加強文明城市建設,傾力打造大美瀋陽。

  以創城為抓手推動文明創建常態化

  3月21日和4月29日,瀋陽市先後召開了全市深化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推進會議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指揮部工作(擴大)會議,進一步明確“創城為民,為民創城”的宗旨,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務。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張雷強調,要把創城工作作為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推動創城步入常態化、制度化軌道,全力爭創全國文明城市“三連冠”。

  全市把創城作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市委書記和市長統籌抓總、市委常委分區包保、分管市領導分兵把口、各地區各部門具體落實的工作機制。實行書記和市長每月調度、16個創建工作組組長每半月調度、指揮部辦公室每週調度機制。

  各地區、各部門均組建創城工作機構,市委市政府實時督查,指揮部辦公室每月考核,並納入黨政領導班子年度績效考核體系。與36家檔案資料牽頭責任部門、2083個實地點位負責單位層層簽訂承諾書,壓實創城工作主體責任。

  委託第三方定期對各城區、行業部門文明程度指數進行測評,測評成績排名通報。從而實現以測促改,推動創城工作穩中求動,紮實推進。

  與此同時,瀋陽市還把創城工作寫入市委全會和政府工作報告,緊緊圍繞推動瀋陽高品質發展、新時代振興和建設國家中心城市,補齊城市運行短板、提高城市管理水準、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文明水準。

  十大專項整治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

  三年謀一役,年年有提升。在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中,瀋陽市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基礎設施、環境衛生、公共秩序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對症下藥補短板、精準發力強弱項,確保問題解決到位。

  全市圍繞破解城市建設管理難題,有效解決“城市病”。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推進老舊小區、背街小巷、城鄉接合部、農貿市場、交通秩序、不文明養犬、消防通道等重點區域的“十大專項整治提升”行動,努力改善基礎設施條件,提升市容市貌、公共秩序、公共安全水準。

  沈空社區是全市唯一一個全部由部隊家屬構成的社區。在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該社區積極協調部隊和地方相關部門,加大環境改造力度。北部戰區空軍機關投資對社區環境進行改造,轄區內所有居民樓全部進行外墻粉刷和屋頂平改坡,重鋪了小區所有路面,施劃了停車泊位,將一處閒置荒地改建為集休閒、健身、娛樂於一體的社區廣場,極大地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位。

  沈空社區只是全市老舊小區改造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瀋陽對全市2602個老舊小區進行全方位改造,實施封閉管理,增設微消防站,配置消防設施;啟動236條背街小巷整修改造工程,補齊市內9區街巷路果皮箱2159個;清理小招貼198.6萬個,公示違規招貼號碼14批共1874個,停機12批共1130個;整治不牽繩遛犬行為9688起、公共場所遛犬行為5096起……實現了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

  優化城市環境夯實文明城市基礎

  瀋陽市恪守為民情懷,把創城工作作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的民生工程。針對民生熱點期待,圍繞市民群眾的“急、難、盼、愁”,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從老百姓“家門口”做起,從群眾最關心的事做起,不斷優化城市生活環境,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全市集中開展了環境整治,在環境綠化、河湖管理、耕地保護及水環境、聲環境及空氣品質環境建設等方面均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圍繞“6·5”國際環境日、“5·22”生物多樣性日、“6·17”低碳日等紀念日,開展生態環境保護主題宣傳和實踐活動,向市民群眾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使“保護環境、愛護家園”的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4月,數萬名志願者走上街頭,走進公園,來到渾河岸邊,撿拾垃圾、擦洗護欄,開展“清潔瀋陽”行動,凈化城市衛生環境。與此同時,全市積極推進公共安全體系建設,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完善法律服務體系,打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建立健全新型監管體系,打造誠信守法的市場環境。市民生活環境因此得到優化和改善。

  2020年,結合文明城市創建,瀋陽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辦好12件民生實事”的莊嚴承諾。目前,已完成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新增城鄉普惠幼兒園150所;基本完成1439個城鄉中小學廁所新建、改造、提質任務;完成265個電力棄管小區用電設施改造;改造老舊小區63個;實施“暖房子”工程200萬平方米;新建區域性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00個,改造社區養老服務站300個;為20個體育公園、100個鄉村文化廣場配建健身器材;推行綠色便民公交,新增純電動公交車1128台,新開調整公交線路20條;安裝路燈8700盞;維護提升公園5座,新建公園7座,新增綠地27塊,打通渾北環城水系慢道系統,進一步夯實文明城市基礎,展示文明城市之美。

  環境向美,人心向善。伴隨文明城市創建的腳步,瀋陽正向著文明、環保、平安、和諧的目標邁進!(記者 呂良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