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而興 幸福為名 營口入圍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0-11-19 13:32: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11月18日,“2020中國幸福城市論壇”在杭州舉行,論壇上發佈了 “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單。遼寧省營口市成功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單。

向海而興 幸福為名 營口入圍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級市)頒獎現場 供圖 營口市委宣傳部

  “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推選活動由瞭望週刊社所屬《瞭望東方週刊》與瞭望智庫共同主辦。今年,活動以“人民城市、幸福小康”為主題,以城市精細治理、人民共建共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主線,對中國城市幸福感進行調查,推介幸福城市的生動實踐。

  營口市入選“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單,是繼獲評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城市和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後的又一重磅獎項。營口市委副書記、市長許桂清在現場推介營口時説:“詩人海子的幸福是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營口就是這樣一座‘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城市。”

向海而興 幸福為名 營口入圍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營口市委副書記、市長許桂清在大會上作主旨演講 供圖 營口市委宣傳部

  宜居:家在營口 共享幸福

  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每年都會對宜居指數進行分析,營口同杭州、南京、廣州這些大都市一同上榜的原因包括“1公里生活圈可達性指數佔優”。

  1公里生活圈是指成年人步行15分鐘可達的距離是半徑1公里。無論白天黑夜,人們都能在15分鐘左右吃到一餐飯、看個小病,或是打個球、逛一下公園。如今,山海相依、水城共融的營口正加速構建15分鐘基礎公共服務圈,不斷發現、挖掘、放大這座小城的獨特優勢與魅力,讓人們的生活更便捷、更高效、更舒適。

  城市精細治理指數也是讓營口脫穎而出的原因之一。營口正以“全週期管理”思維加快推進城市治理,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為龍頭,完善基礎設施、轉變治理模式,打造更加便捷的智慧城市。今年,以綜合金融服務平臺為例,營口依靠對數據的分析、應用,通過第三方計算模型,研判金融風險,強化實驗型治理的探索,大大降低了綜合治理成本。

  今年疫情特殊期間,營口堅持精細化、網格化管理,通過大數據等多種方式,構建“預警—轉移—隔離—檢測—救治”的全鏈條疫情防控體系。雖地處港口,面臨世界各地水産品進口、入境輪換船員等情況,營口仍做到第一時間阻斷病毒輸入鏈條,有力地保護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向海而興 幸福為名 營口入圍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營口山海廣場 供圖 營口市委宣傳部

 宜遊:樂在營口 共愛幸福

  人們行走在海濱小城營口,山、海、河、林、泉、寺景觀自然天成,金牛山古人類遺址、遼河老街、海防炮臺、楞嚴禪寺等人文景觀交相輝映。“成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城市、幸福城市”一直是營口抓發展的首要前提。

  在營口,人們可以享受到以水溫高、礦物質含量高、日涌水量高而聞名的天然溫泉,可以品嘗到以“水稻、水果、水産品”著稱的營口美食;每年的4月份,還可以在大遼河口的濕地、灘塗來觀賞“鳥浪”,數萬隻候鳥在營口的濕地灘塗上覓食蓄力、起舞天空,構成一道道妙不可言的景觀,這也是對環境敏感的候鳥為營口生態環境投出的“信任票”。

  近年來,營口先後獲批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已成為東北地區重要的旅遊目的地。如今的營口,海、陸、空立體式交通讓人們出行出遊更方便;自貿區、綜保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等平臺載體建設,讓小城市越來越國際化;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城市、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等重要試點的獲批建設,讓發展能級水準不斷提升,讓營口人的生活品質指數同步攀升,也讓外地人愛上幸福營口。

向海而興 幸福為名 營口入圍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營口“鳥浪” 供圖 營口市委宣傳部

  宜業:贏在營口 共創幸福

  營口熱情擁抱互聯網時代的獨特群體“網紅”,“網紅”們直接將原先的“幹部辦公樓”變成了“網紅創業樓”,這裡的“網紅”小鎮線上線下聚集著15萬“網紅”正做著直播。對他們來説,能夠在營口奮鬥是幸福。

  今年,營口積極搶抓直播電商爆髮式發展風口,率先出臺了東北地級城市首個直播電商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奮力打造“中國網紅經濟之都”,加快實體商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並依託遼河老街、老邊全要素網紅經濟城等特色商業街區,大力發展夜經濟,制定《營口市促進夜經濟發展實施方案》,推動休閒、娛樂、文化等産業深度融合,以新經濟新業態加速産業融合發展的態勢正在形成。同時從人才引進等方面出臺一系列政策,為在營口就業的“後浪們”解決後顧之憂。

  在營口看來,營商環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參與全球合作的核心競爭力。

  每年春節後的第一個工作日,營口都會召開全市營商環境大會,從減稅降費、簡政放權等多個維度進行營商環境的優化。營商環境的優化已然帶來了顯著成效,去年,營口獲評中國(區域)最具投資營商價值城市稱號。市場活力得到了充分釋放,民營經濟更是實現了長足發展。

  隨著國家振興東北、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遼寧自貿試驗區等系列疊加優勢的累積,營口加速發展的態勢逐漸形成,“夜經濟”、“網紅經濟“、“樞紐經濟”等不斷産生和涌現的消費業態,也為營口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了更加充沛的動力和豐富的實踐空間。

向海而興 幸福為名 營口入圍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營口市全貌 供圖 營口市委宣傳部

  在“人民城市,幸福小康”的大主題下,活動現場,營口市委副書記、市長許桂清講述了營口的幸福體驗,全方面展示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受。11月18日晚,全城地標大屏統一點亮“人民城市幸福小康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營口”的宣傳字樣,營口市民駐足觀望,為家鄉喝彩。(文 梁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