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370年老衚同再現 “滿族大院”
2020-12-02 09:19:36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370年老衚同再現 “滿族大院”

瀋陽:370年老衚同再現 “滿族大院”

  老衚同,是城市的歷史年輪,也是人們無法抹去的鄉愁和縈繞於懷的幽思。“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獨自徬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的結著愁怨的姑娘”……古往今來,詩人們用動人的筆墨,描畫了他們心中的衚同裏難忘的那時、那人。在古老而又繁華的中街商業步行街上,以頭條、官局子兩條老衚同為載體,改造建設的中央裏項目正逐漸走進人們的視野和生活,衚同裏的滿族大院也正式開園、華麗綻放。

  ◆370年老衚同有著皇家血脈

  中央裏項目,以370年曆史文化底蘊的頭條、官局子兩條老衚同為載體。據悉,頭條、官局子衚同都與盛京皇城同源同根,它們與四平古街相連,始建於370年前,其誕生之初就有著皇家血脈。當時的汗王宮與其隔街相望,衚同還與多爾袞王府比鄰而居。

  隨著時代變遷,兩條衚同洗盡鉛華,融入尋常百姓生活。民國初期,伴隨著絲綢業在中街的興起,這兩條衚同迎來了新的輝煌,當時的百年老字號吉順絲房和吉順隆絲房均位於衚同之首。

  今年,作為中街建設改造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裏項目成為中街老衚同改造的地標式精品示範工程。頭條、官局子衚同,以打造滿族民俗文化建築風貌為定位,堅持用故事活化資源、用藝術昇華載體、用情感點燃老衚同、用鄉愁厚植老衚同,以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市井文化、非遺文化為主題,力求打造一個集文化展示、交流互動、休閒體驗、餐飲旅遊于一體的特質鮮明、人文底蘊濃厚、富有活力的文商旅特色街區。

  ◆滿族大院裏的“滿風滿情”

  在中央裏即將開園的滿族大院裏,集合了衚同文化、滿族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和非遺文化。

  在大院土菜館,遊客們可以體驗到清太祖努爾哈赤時代流傳下來的滿族傳統美食“八大碗”,還能吃到滿族的傳統美食年糕、煎餅、大碗茶等,細細了解和品味滿族的美食文化。

  走進大院以後,一定要去逛逛“旮旯院”。“口袋房,萬字炕,煙筒坐在地面上”,滿族傳統住宅在這裡一一得到復原。不大的“旮旯院”裏,東屋內展示了許許多多滿族民俗展品,靰鞡鞋、旗袍、旗鞋、剪紙、滿繡等一應俱全;西屋內的搖籃、花被還有熱火炕,展示了濃濃的滿風滿情。同時,大院裏的剪紙、滿繡、繩藝、糖人、戲衣等各種非遺文創産品也會讓人駐足留連。

  ◆用文化為老衚同鑄魂

  了解盛京皇城建造故事的人,可能都知道鄧公池這個人。當年,正是他依據周易八卦,設計了瀋陽城圖,並在全城設置了72處暗井,用於排水。“旮旯院”旁邊特意修建了鄧公井,緬懷這位盛京城的“總設計師”。“公去大名留史冊,我來何處緬勳功”,而盛京才子繆潤紱則為我們留下了享譽中外的“盛京八景”。

  大院裏還設有祈福鐘和銜珠閣珍寶博物館。珍寶博物館二樓有一架馬車,它原是清末盛京莊王府內眷馬車。後來被張作霖購得。1901年6月的一天,張作霖夫人乘坐這架馬車,前往臺安縣堂侄家途中,在馬車上生下了張學良。而三樓的瑪哈噶喇金佛,則與皇寺金佛同爐同模。

  “打造衚同的實質是做文化,否則就變味了”,中央裏項目文化顧問馮述表示,整個中央裏項目都堅持以文化鑄魂,區域內設置豐富的文化歷史傳承載體,讓大家在逛吃遊購中街的同時,也能體會到盛京皇城獨特的歷史文化傳承。

  大院內設有芝蘭臺,因盛京才子繆潤紱的“芝蘭詩社”而得名。它也是中央裏內的“大舞臺”。逛了一天的遊客,可以到芝蘭臺小憩,聽戲、看演出,品品這獨特的瀋陽味、滿族風。

  每到週末或是節假日,中央裏都會在這裡舉辦非遺民樂表演等演藝活動,遊客們在品美食、看民俗的同時了解滿族文化,享受味覺、視覺和感覺上的文化盛宴。

  如今,頭條和官局子這兩條沉寂百年的歷史街巷,將再次展露新姿,成為最能代表盛京皇城市井文化的魅力街區,成為瀋陽面向全國的城市文化旅遊新名片。 (記者 文 張晶 攝影 李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