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生態環境局交出噪聲與輻射污染防治工作成績單
2021-01-15 18:37: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海峰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2020年,瀋陽市生態環境局持續開展建築施工、工業和固定噪聲源治理等多項工作,積極推進四環外區域聲環境功能區劃分,開展多種形式的安全檢查工作,為百姓排除噪聲、輻射污染隱患。

 強化聲源治理 化解噪聲污染老大難問題

  為化解噪聲污染難題,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建築施工、社會生活固定設備和工業噪聲污染專項整治”行動,採用“白+黑”執法模式,責令噪聲擾民的建築工地依法進行整改,對固定噪聲源實行限期整改,確保噪聲達標排放。

  2020年中高考來臨前,為避免噪音對中高考考生造成干擾,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對全市59個高考考點、86個中考考點開展學校周邊專項整治行動。考試前三天,市生態環境局開展夜查行動,並建立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噪聲管理網絡,確保綠色護考專項行動取得實效。中高考期間,瀋陽市生態環境局累計開展專項檢查1184家次,出動1461人次,查處42家企業違法行為,實現聯合指揮部零投訴。

  此外,瀋陽市生態環境局還積極推進四環外區域聲環境功能區劃分,不斷完善噪聲管理基礎工作。目前四環外七個區、縣(市)均已完成聲功能區劃分編制工作。

  排除輻射安全隱患 強化安全監管能力

  2020年,瀋陽市生態環境局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安全檢查工作,包括對醫大、東軟等36家單位許可證新辦及延續工作開展現場檢查;對全系統內輻射工作單位開展輻射安全隱患排查846家次,將42家存在許可證超期和1家無證使用射線裝置違法行為的單位,移交執法隊並報法規處備案;現場檢查各分局的輻射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工作35家次。即便在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期間,瀋陽市生態環境局依然堅持採用電話巡查的方式,巡查輻射工作單位647家次,確保輻射環境風險隱患排查工作落到實處。

  瀋陽市生態環境局還通過聯合公安部門建立共同監管輻射工作單位長效機制、完善輻射監管大數據系統等舉措,持續推進輻射安全監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並聯合遼寧鈷源輻照中心成功舉辦輻射事故應急演習。目前,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已完成輻射事故應急預案的制定及下發工作。

  為促進全市輻射安全監管工作整體水準的提高,瀋陽市舉辦了61場核技術利用單位輻射安全與防護考試,對3373名輻射相關工作人員進行了考核。

  此外,為提高公眾對通信基站電磁輻射的認知度,瀋陽市生態環境局還結合“六五環境日”,舉辦了“5G引領新基建、輻射常識來身邊”主題活動,向公眾普及電磁輻射知識。

  接下來,市生態環境局將進一步強化噪聲突出問題整治及噪聲源監督管理工作,加強聲環境品質監測,完善噪聲監控體系建設,加強對核與輻射利用監管工作,完善提升國家核技術利用輻射安全管理系統建設工作。(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