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錦文創點亮“鄉博會”IP 文旅産業助推鄉村振興
2021-09-24 16:44: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盤錦文創點亮“鄉博會”IP 文旅産業提振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4

“鄉博會”文創館 攝影 楊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楊薇):9月23日,第三屆中國·盤錦鄉村振興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鄉博會”)開幕。作為本屆鄉博會重要的組成板塊,“鄉博會”文創館也正式開館並迎來了首日參觀高峰。

  此次展會上,“鄉博會”文創館以體驗式、沉浸式展館為特色,以盤錦文創為主題,以“世界這麼大、我想到盤錦度個假”為主線,以“盤錦後備箱”工程為依託,通過整體展區特裝的形式,立體化、現代化、智慧化地向來參觀的各界代表展示了盤錦文旅産業發展的最新成果。

盤錦文創點亮“鄉博會”IP 文旅産業提振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5

“盤錦有禮”文創品牌亮相“鄉博會” 攝影 楊薇

  文創館以“盤錦有禮”系列文創展為核心,不僅繼續舉辦了遼寧優秀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産展,升級了第三屆盤錦、無錫、故宮、國圖優秀文創作品展,更是推出首個盤錦智慧文創——盤錦數字旅遊地圖。地圖涵蓋了市內景區、賓館、民宿、“網紅打卡地等多項內容。首次與大家見面的盤錦數字導遊“小盤”“小錦”在絢爛的鐳射效果中閃亮登場,稚氣而又親切地向公眾介紹盤錦濕地風情。參觀文創館的觀眾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了解想遊覽的景區的基本情況、交通導航及周邊服務業態。目前,盤錦數字旅遊地圖處於開發第一階段,後續將逐漸完善和細化相關功能,推出盤錦特色精品地圖,為盤錦文旅産業智慧化發展做出有益的探索。

  “盤錦有禮”系列旅遊商品將會成為“盤錦這廂有禮”旅遊“後備箱”工程的核心支撐。盤錦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將以“一帶雙創”部署為指導,嚴格按照品相、品牌、品質、品格“四個標準”進行招商、選商、競商,大力挖掘和推廣地域特産、傳統非遺、文創商品等,通過“首店示範+縣區複製”的方式,不斷壯大和提升“盤錦有禮”系列旅遊商品的知名度。

盤錦文創點亮“鄉博會”IP 文旅産業提振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6

“鄉博會文創館內推介的“金帛灘” 攝影 楊薇

  盤錦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産業發展科負責人畢志明告訴國際在線遼寧頻道,目前盤錦市擁有一個5A級景區、五個4A級景區和兩個省級旅遊度假區。

  “2019年底到2021年初,兩年時間,盤錦市新打造了10個A級景區。在鄉村旅遊上,盤錦創建了一個國家級重點旅遊村,評定了7個省級旅遊村,有力推動了鄉村旅遊建設的發展。盤錦的旅遊産品體系也在不斷豐富,濕地觀光遊、濱海休閒遊、文化體驗遊等一系列特色旅遊産品深受市場歡迎,尤其是京津冀地區和東北三省地區市場反響很好。”畢志明表示,近幾年盤錦接待遊客量每年以15%的速度遞增,2020年遊客接待總量接近3000萬人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