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小鎮調查丨採訪札記:一個小鎮給“東北振興”的啟示
2022-01-21 15:57:47來源:新華網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新華社瀋陽1月20日電 題:採訪札記:一個小鎮給“東北振興”的啟示

  新華社記者王炳坤、武江民

産業小鎮調查丨採訪札記:一個小鎮給“東北振興”的啟示

2021年9月10日,在2021中國(大連)國際服裝紡織品博覽會上,來自遼寧省遼陽市的小北河鎮被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和中國針織工業協會授予“中國襪業名鎮”稱號。新華社發

  歲末年尾,記者驅車前往遼寧省遼陽市小北河鎮採訪,一路上安靜的村莊、低矮的民房、空蕩蕩的苞米地與天際相接,蒼茫中透露著典型的“貓冬”景象。

  進入小北河鎮,記者看到的卻是一番別樣場景:各個襪廠招牌和各式襪子的廣告牌沿街林立,大街上車水馬龍、人來人往,超市、餐館、賓館一個接一個,熱鬧得如同小縣城。

  當地人説,小北河鎮地處渾河、太子河的行洪區,自古以來十年九澇。誰能想到,在這片打糧食都難的災荒之地,竟另辟蹊徑長出一個新産業。

  事實上,在這個地處東北地區的小鎮,資源條件並不優渥的小北河“逆襲”,給了“東北振興”這個大課題不少啟示。

  老一代小北河人窮則思變,行洪區種糧食不保靠,反而倒逼他們不再“土裏刨食”,而是摸索將紡織原料與手工勞動相結合,“蹚”出一條襪業路。

  縣鄉發展靠産業,産業發展靠特色。小北河人不跟大城市拼“高大上”,也不跟資源型工業比“大而全”,當年就靠著發掘村鎮勞動力豐富、家庭生産成本低的優勢,找到了一條適合自己的門路。

  當然,憑藉特色産業的“一招鮮”,並不能“吃遍天”。在中國襪業“南有浙江諸暨,北有吉林遼源”的雙重夾擊下,小北河之所以屹立不倒,韌性十足,離不開在轉型升級中的步步進階。

  從事襪業30多年,隨著當前社會物質財富極大豐富,傳統産能日益過剩,小北河人清醒意識到,現在他們要解決的不是“有沒有”的問題,而是“好不好”的困惑。

  轉變生産模式,由一家一戶單幹到聚集發展;升級服務方式,由企業孤立無援到政府精準扶持;開拓銷售渠道,從“走出去”到“引進來”,再到走出國門開拓海外市場;創新産品類別,連續推出五指襪、潮襪、水晶襪等新品搶佔市場……為了做精做專一雙襪子,小北河人一直都很拼。

  走在鎮裏的大街小巷,居民們的富足和自信寫在臉上,記者也不難看到年輕面孔。鎮黨委書記張忠臣説,“産業興”帶來“腰包鼓”,去年全鎮居民人均收入超3萬元,比周邊鄉鎮高出一大截;“腰包鼓”帶來“人口聚”,與一些鄉村日漸“空心化”相比,不少外地人流入小北河,全鎮的常住人口比戶籍人口還多出了2000多人。

  方向找得對,自己夠努力,成就了小北河鎮的“小而美”。在“一縣一業、一鄉一品”被越來越多人認可的今天,願更多市鎮瞄準“特色”和“專業”苦練內功,在發展路上步履穩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