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烏鎮的窗戶透視互聯網世界的“變”與“常”

2016-11-20 09:59:4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瑞芳

  新華社杭州11月19日電  題:從烏鎮的窗戶透視互聯網世界的“變”與“常”

  新華社記者吳帥帥、段菁菁

  智慧家居的物聯繫統“住進”青瓦白墻的江南民居,智慧道路上的無人車和槳聲燈影中的搖櫓船“並行”——古老的江南水鄉烏鎮以熱情開放的姿態擁抱變革。會址永久落戶3年間,世界互聯網大會在這個江南水鄉演繹和投射了無數“變”與“常”的碰撞與交融。

  變革的技術融入生活之美的永恒

  推開烏鎮的小軒窗,小橋流水和網狀肌理的國際會展中心相得益彰。居民王劍偉已習慣“新舊交融”的生活。同時,作為一名“烏鎮管家”,環境衛生、設施故障、家庭糾紛……任何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通過App傳遞解決。“通過智慧手機我們可以更好地管理自己的生活。”王劍偉説。

  “創新驅動、造福人類”,這是2016年世界互聯網大會傳遞的新聲音。眼前、手指、舌尖……每個細小的維度,都有技術之變正在挖掘永恒的生活之美。

  “烏鎮是一座世外桃源,身處其中卻並沒有脫離世界的感覺。”遊客任舟逸如是説。不帶錢包徜徉在古鎮慢節奏的生活中;全覆蓋的wifi讓直播無處不在。遊覽方式因技術的變革而轉變,但週而复始的古鎮之美卻並沒有淡退。

  用動作傳遞聲音,一雙手套展示了人性關懷之美,讓聾啞人和世界的交流變得暢快。浙江盈米科技有限公司在互聯網之光展會中帶來的聾啞人手語翻譯手套,能夠通過軌道識別動作,實施翻譯手語。

  打開一壇江南的黃酒,傳承千年的味道正被“黃酒大數據”記錄。會稽山紹興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傅祖康介紹,公司目前運用的中央控制室系統可以精確設定各種釀造參數,提升效率的同時也保存了大米、菌種的“老方子”。

  嬗變的空間需要治理合作的常態

  世界互聯網大會走入第三年,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已是“烏鎮聲音”傳遞的重要信息之一。“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互聯網這一活躍空間同時也是一條榮辱與共的大船,形成治理合力尤為關鍵。

  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巡視員兼副秘書長單立坡表示,“互聯網全球治理應該是開放和包容的。中國互聯網社群主張要充分發揮各個平臺的作用,使各個平臺之間優勢互補、凝聚合力。”

  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也認為,構建網絡社區的全球治理,要有互聯網的全球願景來實現網絡世界的和平。因此,推動多邊對話非常重要。比如説2011年法國舉辦了八國集團的電子論壇。“事實上,就像巴黎氣候大會達成了相關協議一樣,互聯網領域的多邊框架也是可以實現的。”

  在德維爾潘看來,合作的常態可以通過共同提供公共服務産品、國際電信聯盟等國際組織來推動。

  同時,公平的遊戲規則應是合作的基礎。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前總裁法迪·切哈德也強調,互聯網世界需要新的秩序來管理數字時代的事務,必須合作建立秩序。

  變遷的時代呼喚追求創新的堅守

  從PC端的交流到移動互聯時代用指尖發聲,從單一的工業機器人到人工智能廣闊的應用場景……互聯網世界的迭代讓現代人感受變化的時間刻度進一步縮小。

  1939年通用公司在紐約世界博覽會上贊助了名為Futurama的展館,提出“無人車”設想。70多年後,原來預想的“軌道思路”變成了感知系統和人工智能的車輛大腦。在駛過烏鎮的道路後,以百度無人駕駛品牌“雲驍”為代表的無人車還將繼續前行。

  上世紀70年代約翰·卡馬克對遊戲3D效果的追求是虛擬現實技術開始邁出的一小步,2015年HoloLens問世後,虛擬現實技術就已遇到了新的挑戰。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領先科技成果發佈上,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展示了溝通虛擬與現實的全息眼鏡。“在醫療領域可以通過數字化全息影像學習解剖學。未來,通過HoloLens來還可以探索火星。”沈向洋説。

  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混合現實,創新的不竭驅動下,眼前是“真亦假時假亦真”的炫目。

  “互聯網發展很快,世界變化很大,但其中有一些規律性的東西是不變的。”馬雲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預言,“未來30年,屬於用好互聯網技術的公司、國家和年輕人。”技術迭代、風口變幻,目力所及,誰也無法窮盡未來變遷的可能,唯有創新本身橫亙不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