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政治新星一鳴驚人 外媒總結馬克龍當選法國總統原因

2017-05-08 16:39:07|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5月8日電 39歲的政治新星馬克龍當選法國新一任總統,引發法國政壇大地震。在參加本屆大選前,馬克龍從未當過議員,也沒有參與過政治競選。他也是首位同時不被法國兩大政黨社會黨和共和黨、甚至“國民陣線”支持的熱門總統候選人。為什麼他能擊敗傳統兩大政黨以及承襲父親政治志業的瑪麗娜•勒龐?外媒總結了以下五大原因。

  幸運

  外媒指出,無庸置疑的,馬克龍的勝選有部分原因是因為運氣好。在本屆大選中,中間偏右陣營本來勝算甚高,候選人菲永一度氣勢如虹。但菲永後來因“空餉門”醜聞纏身而未能在第一輪投票中勝出。

  而現任總統奧朗德所在的社會黨此次派出的候選人阿蒙不但民調低,黨內對他的意見也出現分歧。

  “馬克龍非常幸運,他面臨的事前完全沒料到的狀況。”巴黎Terra Nova智庫研究員馬克-奧利維爾•帕迪(Marc-Olivier Padis)表示。

  判斷力佳

  不過,只憑幸運並不能讓馬克龍勝選成為法國總統。分析人士認為,馬克龍勝選,也因為“他能在別人還沒看到機會時就掌握先機”。

  外媒稱,馬克龍原本有望代表社會黨競選,但他發現社會黨執政多年之下民意慘淡,該黨的聲音很難被社會認同。

  他選擇投身歐洲大陸其他地方興起的政治運動──例如西班牙新興左派政黨“我們可以”、意大利“五星運動”。不過他看到法國並沒有像這兩個國家那樣能夠造成傳統政治版圖改變的政治勢力。

  所以在2016年4月,他成立“前進”運動,並在4個月後他辭去在奧朗德政府的職位。

  創新

  駐巴黎獨立記者艾蜜莉•舒賽(Emily Schultheis)分析,馬克龍成立“前進”運動後,參考了美國前總統奧巴馬2008年競選時發起的“草根運動”。

  他的第一個大型運動是“大遊行”,發動沒有政治經驗的民眾參與活動。該運動與曾經協助奧巴馬競選的政治公司合作,利用演演算法找出最能代表法國整體的地區,接著派出志願者挨家挨戶訪問了30萬戶人家。

  這場活動不僅派出志願者發放傳單,還選了法國全國選民進行總共25000場15分鐘的深度訪談。這些資料被匯整成一個大型資料庫,為馬克龍的選舉和政策制定提供材料。

  “這個大型焦點團體讓馬克龍可以試探政治水溫、讓民眾提前認識他,也讓他的志願者學習如何進行家戶訪談。這為他的總統大選選戰打下基礎。”艾蜜莉•舒賽表示。

  形象正面

  外媒指出,馬克龍的政治性格看似矛盾。這名“政治新星”曾是左派總統奧朗德的門生,在他們的政府中擔任經濟部長。他投身政治草根運動前是投資銀行家,也是提出激進主張的中間主義者。

  對馬克龍的對手勒龐來説,這些都成為攻擊的箭靶。勒龐陣營稱馬克龍是精英群體的候選人,而不是如他所宣稱的代表新世代。但馬克龍拒絕被稱為“奧朗德第二”,他創造出新的形象讓法國人感到耳目一新。

  分析人士稱,馬克龍年輕、充滿活力,他不是解釋他會為法國做什麼,而是對民眾解釋他們能得到什麼機會,他是唯一傳達這種信息的候選人。

  對抗勒龐

  和馬克龍傳達的“正面信息”恰恰相反,他的對手勒龐傳達出反移民、反歐盟、反體制的“負面信息”。

  馬克龍的競選活動大多播放流行音樂、氣氛熱鬧,而勒龐的場子常充滿抗議群眾、瓶罐與火炬、大批警力駐守,而且有種憤怒的情緒在其中流動。

  媒體指出,勒龐的極右派主張可能使法國更加分裂動蕩,而法國民眾認為,馬克龍是唯一能阻止勒龐的人。

  (原標題:政治新星一鳴驚人 外媒總結馬克龍當選法國總統原因)

標簽:法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