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克龍:反體制反到整個體制支持他,大寫的服

2017-05-08 16:09:22|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法蘭西第五共和國一次歷史性的總統選舉落下帷幕。39歲的馬克龍最終坐上了總統寶座。

  天降大任于斯人。歷史讓馬克龍走上光芒萬丈的舞臺,也讓他站在一邊是神話、一邊是笑話的岔路口:成,則締造奇跡;敗,則淪為笑柄。

  馬克龍之所以笑到最後,熟稔經濟是他的殺手锏。

  擔任法國經濟部長期間,馬克龍就已流露銳意改革之意。短短兩年內,他至少推出兩大重要舉措:一是主導出臺被稱為“馬克龍法案”的“促進經濟增長、活動與機會平等法案”,推動允許法國商店週日營業;二是公佈“新工業法國”第二期計劃,為法國製造業升級轉型優化頂層設計。

  從馬克龍的經濟改革思路來看,他主張放活勞動市場、延長勞動時間、在製造業領域加強和德國合作,是支持經濟自由化和歐洲一體化的典型代表。

  今年5月3日,馬克龍和極右翼“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對決的最後一場電視辯論中,馬克龍在經濟問題方面沒有出現任何明顯差錯,而勒龐在經濟方面卻出現至少7大事實性錯誤。結果,辯論結束後,馬克龍憑藉自己的出色表現基本鎖定勝局。

  伴隨著電視辯論的舉行,馬克龍和勒龐的對決也成為了歐盟總部的熱門話題,不管是在午餐還是喝咖啡之時。而堅定支持歐盟和歐洲建設的立場也為馬克龍贏得了法國人的選票,歐盟各國也都紛紛力挺。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的發言人認為,面對馬克龍和勒龐二選一,答案很容易選擇。“這不是傳統意義的大選。一方是歐洲建設的候選人,另一方則是‘核大戰’選項。”

  法國《費加羅報》説,歐洲把票投給了馬克龍。從柏林、馬德里到雅典、羅馬以及布魯塞爾,歐洲人都站在了馬克龍一邊。

  馬克龍已經開啟了人生新的篇章。

  無人知曉,迎接他的會是希望的天堂,還是絕望的地獄;也無人確定,那些信誓旦旦的競選綱領到底是不堪考驗的泡沫,還是必將大樹參天的嫩芽。

  未來的答案,部分隱藏在馬克龍的過往中。

  公開資料裏的馬克龍,是傳統精英的典型代表,一路走來,出類拔萃。

  ——名校出身

  高中曾在巴黎著名的亨利四世中學就讀,該校曾培育出存在主義哲學大師讓-保羅·薩特和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帕特裏克·莫迪亞諾等各界翹楚。大學曾在巴黎第十大學、巴黎政治學院、法國國家行政學院等名校學習攻讀哲學、財經等專業。

  ——成績卓越

  1994年曾獲法國高中生綜合競賽法語學科獎項。這一競賽在法國享有盛譽,難度遠遠超過“高中畢業會考”,參加者無不是各地中學的頂尖學子。法國媒體披露,馬克龍的同學們回憶,馬克龍的文學天賦出眾,是名副其實的“學霸”,但平時既低調神秘,又善於和同學保持良好關係。

  ——名師賞識

  馬克龍初入職場,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創建者、法國知名經濟學家雅克·阿塔利便對他如此評價:“此子人文素養之深、聰慧程度之高,十年不遇。”在阿塔利的支持下,馬克龍30歲時就成為法國經濟增長報告的撰寫者之一。

  ——領導提攜

  2012年法國左派社會黨人奧朗德就職法國總統後,馬克龍棄商從政,被任命為總統府副秘書長。2014年8月,法國政府改組,時年36歲的馬克龍出任法國經濟、工業和數字經濟部長,年紀之輕而任職之要在法國第五共和國歷史上屈指可數。

  在炫目的成績單背後,人們也不得不注意到:堪稱少年得志的馬克龍至今為止似乎尚未經歷過真正的挫折。或許公開顯示的唯一挫折是,他在考大學時曾兩次嘗試考入巴黎高等師範學院但都鎩羽而歸。

  也許,未曾受挫可以證明馬克龍有多麼優秀,但如從“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的角度看,挫折經歷過少對於一國總統來説或許是一個致命隱患。馬克龍面臨的恰恰是一個“理不斷、剪還亂”的亂攤子,既需要妙解難題的智慧與手腕,更需要應對挫折的勇氣和耐心。

  他如何克服“閱歷盲區”也是一大挑戰。入主愛麗舍宮之前,馬克龍已混跡政治圈五年,但在很多方面,他實際上還是一名政治“素人”。

  巴黎政治學院政治研究中心專家呂克·魯邦就認為:“馬克龍的弱點在於,他對於議員的世界一無所知。議員們的世界是非常自我的。比如當參議院想阻礙改革時,議員的能量是很大的。”

  魯邦説,雖然馬克龍擔任過經濟部長,但是領導一個國家要複雜得多。目前為止,馬克龍的改革計劃還停留在技術層面,忽略了政治等方方面面的因素。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巴黎辦公室負責人曼紐埃爾·拉普努伊則指出,馬克龍缺乏處理外交事務的經驗,雖然他可能會因此沒有包袱和局限,而且他在競選中對於外交關係較為模糊的表態也為自己今後處理大國關係留下餘地,但這一模糊政策很快就會受到挑戰,“馬克龍將不得不憑藉自己有限的經驗和知識來迎接真正的挑戰”。

  更本質的挑戰或許在於,馬克龍的改革主張,將不可避免地觸動培育他的法國精英階層的奶酪。

  如魯邦所言,法國病的社會癥結,在於精英階層固化,與中産階層的鴻溝日益擴大。“馬克龍想帶來一些美國風,讓中産上升為精英的道路更加容易一些。然而,那些控制國家機器的利益集團十分注重體制的穩定性,並不希望太多變化。”

  面對交織纏繞的社會網,面對積累深厚卻在逐漸生銹的文化,馬克龍的見識和手腕足以解題嗎?

  仍然是那句話:時間會給出答案。(記者:韓冰、應強)

  (原標題:馬克龍:反體制反到整個體制支持他,大寫的服)

標簽:法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