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愛國情 奮鬥者】李慶軍:堅守初心的模範法官

2019-09-24 20:39: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 編輯: 張群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李慶軍,生前是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原立案二庭副庭長。從事審判工作25年,他始終公正司法,所辦的案件無一錯案、無一上訪。患尿毒症的最後4年裏,他仍然帶病堅持工作。今天(9月1日)的《愛國情 奮鬥者》,我們就來認識這位堅守初心的模範法官。

  去年的9月1日是李慶軍最後一次在單位加班,第二天他做了換腎手術。術後的第26天,因病情惡化,李慶軍不幸離世,年僅54歲。

  李慶軍的家鄉在濟源市邵原鎮北李洼村,1982年他考上了河南大學,成為村裏第一個大學生。畢業後,李慶軍先是做了一名老師,後來他又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學法律碩士,1993年進入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

  南陽市的周光華老人因土地和房屋使用權和一家企業打官司,每到執行階段對方都提出新的異議進行阻撓。案件分到李慶軍手中後,他依法駁回了企業的再審申請,周光華收到了維持原判,自己勝訴的裁定書,案件得到順利執行。

  重鄉情,但為案件説情打招呼的事李慶軍從來不幹。侯懷樂是李慶軍的高中同學,有一次他的親戚在濟源跟人打官司,想少賠點錢,他找到李慶軍幫忙,沒想到被斷言拒絕。

  2014年,李慶軍被確診患有尿毒症,為了不耽誤工作,他放棄了治療效果更好的血液透析,選擇了自己能操作的腹膜透析。病痛發作時,疼得走路都困難,他依然堅持上班,妻子勸也勸不住。

  手術後的監護期裏,李慶軍一邊挂著氧氣袋,透析輸液,一邊打電話給當事人講解法律問題,妹妹急得在病房外哭,醫護人員也不理解。

  李慶軍去世後,家人在他的辦公室裏發現了19本日記,除了少量生活片段,大部分是工作記錄。

  在同事眼中,李慶軍是出了名的“三不”法官:不向領導要待遇,不給同事添麻煩,不向當事人要好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