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串衚同進社區 中外記者感受北京老城美麗蝶變

2019-09-30 17:12: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侯嘉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中外記者團在西打磨廠街參觀。攝影:聶崢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聶崢):900米三里河恢復“水穿街巷”;7個“大師院”亮相西打磨廠……9月28日下午,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共同主辦的“社區和諧生活”城市採訪活動中,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50余家媒體記者來到北京前門地區,近距離體驗衚同百姓的生活,感受老城經過更新改造後煥發的勃勃生機。

  位於前門東區北部的西打磨廠街在經過修繕之後,引入了文創公司、網紅咖啡廳和民宿等元素,古樸與現代交融並存。“在西打磨廠街改造過程中,我們確定了以修繕為主、少量新建、新老結合的原則。”天街集團總經理李軍表示,他們聘請七位國內外知名建築設計師,選取具有保留價值的七處院落,對建築修繕和風貌重塑開展設計工作,實現風貌保護、功能提升,激發新活力。

  埃及金字塔門戶網AI-Ahram Gate記者馬哈茂德·薩阿德·卡米爾·迪亞布對老式建築有濃厚的興趣。他認為,北京的發展日新月異,高科技應用比比皆是,但老城的文化風貌依存,體現出政府對文化保護的重視。

  尼日利亞《每日信報》記者拉蒂夫·阿德多林説:“街道兩邊的老式建築非但沒有被拆除,經過修繕後還煥發了新的活力,這一點讓我印象深刻。”他表示,北京雖是一座古城,但在現代化的進程中,仍舊完好地保留了這些老式建築,讓每一個到訪北京的人都有機會感悟其蘊藏著的歷史和文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中外記者團沿三里河河岸參觀。攝影:聶崢

  南行數百米,記者們來到了前門三里河。三里河形成于明朝,到清末逐漸被填平直至消失。通過水系治理、生態修復、院落修繕、植草綠樹等改造工程,三里河重現了“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美景。

  記者穿行在三里河綠草環繞、綠樹成林的步道上,兩邊是衚同街區、四合院建築,不時有居民經過,還有野鴨在水中嬉戲。

  “這裡街道乾淨整潔,綠樹隨處可見。”拉蒂夫·阿德多林説,這些都展現出政府在環保方面下足了功夫。

標簽: 外媒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