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海外人士眼中的新中國70年】羅伯特·庫恩:中國用自身發展促進全球繁榮與穩定

2019-10-01 09:44: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01紐約接受專訪.JPG

2019年8月12日,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羅伯特·庫恩在紐約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專訪。(攝影:錢珊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03 貴州2017.11貴州2.JPG

 2017年11月,庫恩跟隨攝製組在中國的貴州、海南等地拍攝扶貧主題紀錄片。(圖片由羅伯特·庫恩提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02 2017.11貴州1.JPG

2017年11月,庫恩跟隨攝製組在中國的貴州、海南等地拍攝扶貧主題紀錄片。(圖片由羅伯特·庫恩提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錢珊銘):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羅伯特·庫恩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庫恩説,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為全球繁榮與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但許多外部人士並不能客觀看待中國的成功,也無法充分了解中國成功背後的艱辛。因此,他認為,向世界講述真實的當代中國故事是一項十分有意義的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06中國改革友誼獎章證書封面.JPG

2018年12月18日,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勞倫斯·庫恩獲頒 “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圖為榮譽證書。 (圖片由羅伯特·庫恩提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04 2017.11海南.JPG

 2017年11月,庫恩跟隨攝製組在中國的貴州、海南等地拍攝扶貧主題紀錄片。(圖片由羅伯特·庫恩提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05 2017.10.29報道十九大閉幕式.JPG

2017年10月29日,羅伯特·庫恩在北京報道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圖片由羅伯特·庫恩提供)

  今年75歲的羅伯特·庫恩在過去幾十年裏頻繁往來于美中之間,親眼目睹並經歷了當代中國發展的許多重要時刻。庫恩説,中國用自身的穩定和發展為世界作出了重要貢獻,這一點世界有目共睹,“新中國成立70週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回望過去70年新中國的發展歷程和過去40年中國經濟所取得的成就,我們見證了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變革之一。在此期間,中國經濟大幅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多年超過30%。中國的經濟發展成果惠及全球,世界各國人民的生活都因中國經濟的發展而得到了改善。與此同時,中國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顯著成就,幫助實現聯合國減貧目標,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正如許多人所説,中國保持繁榮和穩定,本身就是對世界作出的重要貢獻。”

  作為一名中國問題專家,庫恩被認為是為數不多的真正懂得中國,並致力於向世界講述當代中國的國際友人。庫恩説,中國是一個多元化發展的國家,其龐大的社會結構十分複雜,各領域的發展也存在著不平衡不充分。因此,不能孤立、片面地解讀中國社會的發展,不能以偏概全地看待中國在發展中遇到的問題,更不應該選擇性地忽視中國通過自身發展為全球作出的貢獻。

  結合西方受眾習慣,庫恩多年來堅持客觀講述真實中國,也確實改變了西方對中國的一些偏見。庫恩説 ,講述真實的中國故事既可以是介紹中國在科技領域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也可以是講述中國偏遠山區的貧困家庭如何在政府的扶貧政策下一步步擺脫貧困的故事。

  2019年7月31日,由庫恩擔任主持人和撰稿人的最新紀錄片《前線之聲:中國脫貧攻堅》在美國公共電視網加州電視臺首映,迅速在美引起熱議。這部紀錄片從一名外國人的視角解讀中國的 “精準扶貧 ” 政策,通過跟蹤追訪五個中國貧困家庭的脫貧故事,講述了中國為落實在2020年前消除極端貧困這一目標所做的努力。該片第一次用鏡頭記錄了脫貧第三方評估過程,既記錄了扶貧工作的成就,也不回避存在的各類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08中國改革友誼獎章

 2018年12月18日,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勞倫斯·庫恩獲頒 “中國改革友誼獎章”。 (圖片由羅伯特·庫恩提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07中國改革友誼獎章證書

 2018年12月18日,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勞倫斯·庫恩獲頒 “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圖為榮譽證書。 (圖片由羅伯特·庫恩提供)

  為了拍攝這部紀錄片,75歲的庫恩兩年間跟隨攝製組輾轉于中國的甘肅、新疆、山西、四川、海南等地探訪中國的貧困家庭。在庫恩看來,這樣的辛苦是值得的,因為精準扶貧是最有力的中國故事之一,也是必須向世界講述的中國故事,“這部紀錄片有效地向世界展示了一個真實的中國,並打破了外部人士對中國的一些固有偏見。有美國觀眾告訴我,看完這部紀錄片感到非常震驚,他們從未想過中國會花這麼大力氣去扶貧。這部關於中國扶貧的紀錄片,提醒人們該放棄對中國的一些偏見了。這部紀錄片並沒有掩蓋中國在發展進程中存在的問題,人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問題,但該片通過真實記錄和呈現中國的扶貧計劃,展現了中國社會發展的基本面。人們可以在片中看到,中國的扶貧工作並不是一紙空文,而是落到實處的。事實上,中國構建了一個有效的精準扶貧生態系統。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故事,我們為能向世界真實地講述這個故事感到自豪。”

  庫恩説,中國不僅通過自身發展為全球的繁榮與穩定作出貢獻,也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中國為維護全球穩定作出重要貢獻。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打擊海盜,展開反恐行動,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打擊毒品和有組織的犯罪、致力於流行病防治,積極應對這些可能導致世界産生動蕩的重大不穩定因素,維護全球和平與穩定。同時,中國提出的 ‘一帶一路’ 倡議為眾多發展中國家帶來重要發展機遇,成為當前推動實現全球公平化最有力的機制,是一項惠及全球的百年大計。”

  庫恩説,當未來的史學家回望歷史,新中國的發展成就將被視作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轉型之一;而中國人民積極進取的意志和奮發向上的精神,貫穿在中國腳踏實地不斷前行的每一個堅定的步伐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