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澳大利亞著名學者梅約翰:半輩子時間與中國結緣 期待澳中人文交流不斷加深

2019-10-01 21:37: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1 梅約翰回憶在中國留學經歷

梅約翰回憶在中國留學經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2 梅約翰在他的中式書齋裏.JPG

梅約翰在他的中式書齋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大勇):梅約翰先生是澳大利亞權威中國學學者,在中國儒家思想和佛教研究領域取得過傑出成就。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他充滿感情地説,從到中國求學發展為研究中國,他用半輩子時間與中國結下了深厚的緣分,他期待看到中澳人文交流不斷加深。

  走進墨爾本樂卓博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梅約翰先生的辦公室,儼然置身一個傳統中國書齋,墻上挂著中國書法和繪畫作品,書櫃裏擺著線裝書、北京臉譜和北京老照片,可以看出這裡的主人跟中國有著很深的淵源。

  在澳大利亞中國學學界,談到中國思想史研究,眾多學者公認的權威專家就是梅約翰。從1979年作為交換生到遼寧大學留學,到成為蜚聲國際的中國學學家,梅約翰感嘆不已:不經意之間,已經牽手中國超過了40年。“我的精神生活都是以中國為中心,(對我來説)中國意味著很多。”

  梅約翰對中國感情很深,對中國思想文化的研究也很深。當初學中文,是因為他覺得這是世界最難的語言,而華人的幽默感,又帶給他全新的有趣感覺,他認為學會中文肯定受益終生。現在,他不僅能説一口非常流利的中文,而且研究中國文化多年,一直想啃幾塊”硬骨頭“。梅約翰拿著一本紅色封皮的專著告訴記者,他最近翻譯出版了著名哲學家熊十力先生的《新唯識論》。學界認為,《新唯識論》是20世紀中國哲學中最具原創性的作品之一,因此梅約翰決心攀登這座學術高峰,通過深入研究,憑藉著多年的積澱,他慢慢讀懂了熊十力,並最終了完成了《新唯識論》的英文翻譯。梅約翰欣賞中國人所説的“慢工出細活”,他認為沉浸在中國文化裏,越研究越有樂趣。“我的欣賞方式不一樣,對我來説是一種遊戲,也是一種挑戰,能夠看懂一種很複雜的思想系統,是一種抽象的享受,而不是詩情畫意的享受。”

  梅約翰曾經在上世紀70年代末物質匱乏的時代來中國求學,也在之後幾十次訪華中感受到了新中國的飛速發展。梅約翰説,中國的發展如同他乘坐的上海磁懸浮列車,沉穩而高速地向前行駛著,幾十年的變化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看國內的建設,這個完全不一樣。當時,房屋、穿的、吃的,很樸素很簡單。現在什麼都很發達,什麼都很先進。(過去)去一趟王府井感覺土裏土氣,現在徹底變樣了。”

  梅約翰認為,現在澳大利亞研究中澳關係的學者很多,因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與澳大利亞的經貿關係密不可分,研究中澳關係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他希望澳中人文和學術交流能同步加深,因為只有民相親,國家才能越走越近,除了“孔子”這個名字之外,大多數澳大利亞人對儒學一無所知,通過文化交流,梅約翰想讓更多澳大利亞人讀懂中國。“人文交流這個途徑很重要,現在去過中國的澳大利亞普通人很多,一年比一年多;中國遊客來到澳大利亞的也是一年比一年多。雙向交流對國家都有好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