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海外人士眼中的新中國70年】阿根廷專家盛讚新中國70年發展成就 期待“一帶一路”推動新型經濟全球化

2019-10-01 16:06: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2368faf0-4c99-4c5f-b44e-20369b6f0b8b

阿根廷專家豪爾赫·卡斯特羅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孫宇):阿根廷戰略規劃研究院是拉美地區知名智庫之一。作為該研究院的創始人和院長,豪爾赫·卡斯特羅是阿根廷最著名的國際關係和中國問題專家。他對新中國70年發展成就感觸頗多,同時期待“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能不斷擴展,並引領和推動新型經濟全球化發展。

  年近八旬的卡斯特羅曾擔任阿根廷戰略國務秘書,在上世紀90年代初,曾陪同時任阿根廷總統梅內姆首次訪問中國。後來,又受中國政府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的邀請以學者身份6次訪華。卡斯特羅表示,70年來,中國在經濟、民生、法治、科技等領域取得的成績舉不勝舉,令人驚嘆,而對世界作出的最大貢獻就是以實踐證明了新中國發展道路的成功,“在我看來,中國的發展道路是非常令人讚賞的。首先是在毛澤東的領導下,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革命的勝利。隨後,在鄧小平的領導下,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實行改革開放,讓國家飛速發展。現在,習近平又開啟了一個創新的時代。中國的領導人們保持了一個很好的歷史傳承與承接,確保了中國的穩步發展。這是新中國7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關鍵。”

  卡斯特羅指出,新中國70年對全球發展做出的另一重大貢獻就是中國在通過改革開放實現自身飛躍式發展的同時,還不斷把自己的發展成果與世界分享,尋求和擴展對外的互利共贏合作,為世界提供“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深刻地影響全球未來的發展。“目前,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的直接投資已超過900億美元,用於大型基建項目建設,以實現全球的互聯互通。我們看到,“一帶一路”建設在歐亞大陸進行得非常成功,將有望讓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與歐盟等其他重要經濟體之間全面實現貿易與物流的便利化。這不僅將推動這些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更會讓全球化進程和國際格局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卡斯特羅表示,經過70年的發展,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並正逐漸成為構建新型世界經濟和政治秩序的領軍者。正像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的國際環境也給中國未來發展帶來了新的課題和新的挑戰。“目前,中美貿易摩擦是中國面臨的一個新的重大挑戰。在我看來,中美關係是本世紀最重要的國際關係,牽動著全球神經。而貿易問題只是中美爭端的表像,其實質是美國意圖遏制中國壯大核心競爭力。但我相信,憑藉著成功的發展經驗,中國有能力應對各種新挑戰。”

  卡斯特羅認為,70年的發展成就與收穫的經驗讓中國對自己未來充滿自信,也讓世界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他堅信通過不斷深化改革、全方位對外開放和擴大互利合作,中國將會成功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實現“中國夢”。他同時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拉美國家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抓住機遇,搭上中國發展的順風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