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英國學者及主流媒體高度評價中國發展成就和習主席講話

2019-10-02 11:16: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聶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dcd34f60-624d-4fc3-8e7f-1b4bbdc3a10b

劍橋大學人類學專家艾倫.麥克法蘭教授(攝影 梁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梁弢) :英國知名學者、英國國家學術院院士艾倫·麥克法蘭教授當地時間10月1日表示,中國慶祝70年的和平發展與繁榮昌盛是一件全球性的大事,希望在未來的歲月裏,中國和中國人民進一步續寫輝煌。

  當地時間10月1日,中國國慶系列活動引起了英國專家學者的廣泛關注。英國著名人類學家、歷史學家、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終身院士艾倫·麥克法蘭教授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盛大的慶典活動,體現了中國70年發展的底蘊、和平崛起的自信和續寫輝煌的堅定信心。麥克法蘭教授同時也送上了自己對中國的生日祝福:“我想絕大多數公正的人都會認為中國慶祝70年的和平發展、日益繁榮與成功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因此,我也祝福中國生日快樂,並希望在未來的歲月裏,將進一步續寫輝煌。”

  談到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歷史性講話,麥克法蘭教授表示,講話再次凸顯了習主席重要的發展理念和對全人類未來的思考。他説:“習主席的講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講話中傳遞出很多重要而突出的理念,這大概有三四個方面,而最突出的一點就是勾勒出非常理想化的前景,而這正是中國夢的願景。我們都在努力建設一個更安全、更統一的世界。這就是中國夢的神奇之處,它不僅是中國的夢想,更是世界的夢想,也是全人類的夢想。”

  麥克法蘭教授表示,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的發展歷程,特別是最近三、四十年間中國為全球發展所做的巨大貢獻,中國與西方世界的進一步融合與借鑒是兩個世界未來發展的必然主題。他説:“沒有中國,西方不可能建立一個美麗新世界;沒有西方的發展經驗和成熟的技術,中國也很難建設一個新的世界家園。因此,中國與世界越來越深度融合,相互依存。所以東西方兩個世界應該和平相處,互相借鑒,而不是一直爭鬥和對抗,這樣我們的子孫後代才有可能過上更幸福、更充實的生活。”

  當天,英國主流媒體對於中國舉行70週年盛大慶祝活動也給予了廣泛關注和深入報道。英國廣播公司從當地時間1日淩晨起就對在北京舉行的盛大國慶慶祝活動進行了直播報道。在直播中,BBC指出,當天的國慶慶典規模宏大,氣勢磅薄,共有約15000名解放軍官兵參加了閱兵式、近600件高科技武器裝備在閱兵式上亮相。

  英國《衛報》撰文指出,70年前新中國的開國慶典上只有17架飛機參加了閱兵式檢閱。而剛剛在北京舉行的70年國慶儀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所説,中國的昨天已載入史冊,中國的今天正由億萬國人奮力創造,而中國的明天將續寫輝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