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我們都是“特種兵”丨飛越長安街

2019-10-02 15:41: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編輯: 范琪妍

  國慶70週年報道中,唯一一件橫跨長安街的拍攝設備,它有一個響亮的名字“天鷹座”。“天鷹座”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用一年多時間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索道攝像機,研發它的過程中一共取得9項國家發明專利,它的索道系統和穩定系統也全部是國産的。

我們都是“特種兵”丨飛越長安街

  “天鷹座”在空中架設了400米長的索道,這是目前最長的二維索道攝像機。攝像機在索道上不僅能上能下、能來能往,還能以最大視角拍到廣場。在近3個小時的直播中,這臺攝像機的鏡頭從廣場各個方位、各個角度向核心區推拉搖移,拍出了好多不同尋常的表現場景。天安門城樓、長安街、國旗、廣場群眾……都容納在一個鏡頭裏,相當震撼。在整個慶祝活動收官階段,這個畫面再次出現,近兩分鐘的移動長鏡頭,在以往歷次重大活動直播中沒有過。

我們都是“特種兵”丨飛越長安街

  為了架設、調試、演練這套索道攝像設備,總臺工作人員夜以繼日、不眠不休。“天鷹座”化作億萬觀眾的眼睛,見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恢宏慶典。央視新聞新媒體推出原創微視頻《飛越長安街》帶你認識總臺的一支“特種兵”隊伍——“天鷹座”的幕後團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