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國際銳評】以更高水準開放堅定推進經濟全球化

2019-10-03 09:56: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范琪妍

  博蘇平是柬埔寨一名普通女性。今天的她與7年前相比,不僅買了房子,添置了摩托車,供兩個小孩上學也沒有經濟壓力,生活大為改觀。這一切源於她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以下簡稱“西港特區”)一家中資企業找到了一份工作。2008年成立的西港特區是中柬兩國企業共同建設、以中資企業為主的境外經貿合作區,是中國在開放中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的一個縮影。

  70年前,新中國剛剛成立時,人民生活極端貧困,工農業基礎十分薄弱。憑藉著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特別是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中國在過去70年裏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從興辦深圳等經濟特區、沿海沿邊沿江沿線和內陸中心城市對外開放,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共建“一帶一路”、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謀劃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舉辦全球唯一以進口為主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循序漸進擴大開放,與世界互動聯繫不斷加強。事實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不僅使中國經濟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世界經濟也因此受益匪淺。

  70年來,中國經濟不斷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方面,它通過促進對外貿易、大力引進外資等一系列措施,實現了70年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超過4000倍,吸引外資累計超過2.1萬億美元;另一方面,它以開放促改革,特別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通過不斷削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等措施,推動國內企業技術創新和産品結構升級,使中國經濟活力不斷增強。

  中國不斷擴大開放也令世界受益。2006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居第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總裁拉加德認為,中國擴大開放給世界帶來了機會。中國既是“世界市場”,也是“世界工廠”,不僅擁有全球最龐大的消費市場,也是全球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供應鏈優勢明顯。中國出口産品品質優良,滿足了國際市場不同需求,減少了當地民眾支出,降低了通脹壓力。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對外投資也為全球經濟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70年來,中國對外投資實現從零到千億美元的飛躍,為東道國帶來大量就業崗位和稅收。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一項調查報告説,在埃塞俄比亞中國企業建設的工地和工廠裏,當地員工雇傭率在90%以上,中國企業為非洲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更重要的是,中國70年的艱辛探索,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為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鑒。秘魯前駐華大使卡普納伊最近表示,中國不僅解決了人民的溫飽問題,而且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值得發展中國家借鑒。

  近年來,中國與世界經濟的互動呈現出新特徵。全球經濟對中國的依賴性不斷增強,而中國則轉向依靠內需拉動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的依存度有所降低。麥肯錫全球研究院今年7月發佈報告顯示:2000年至2017年,世界對中國經濟的綜合依存度指數從0.4逐步增長到1.2,而中國對世界經濟的依存度指數則從2007年最高點0.9下降到 2017年的0.6。

  當前,中國全面開放進入新階段,正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轉向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這是中國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在外部不確定性上升背景下以負責任態度推進經濟全球化的體現。今年3月,中國通過《外商投資法》,對外資企業的知識産權和技術保護、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等問題作出明確規定,向制度型開放邁出重要一步。最近,中國建設深圳先行示範區、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以及新增6個自貿試驗區的舉措,無疑為制度型開放提供了新平臺。

  縱觀五千多年中華民族發展史,開放迎來繁盛發展,封閉導致發展遲緩,中國人對這一歷史規律認識得很清楚。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逆風,中國依然堅定不移在推進對外開放,因為中國深知: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是應對一切風險挑戰的關鍵所在。在前進征程上,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努力推動建設一個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世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