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用堅守和奮鬥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

2019-10-04 14:38:49 來源:求是 編輯: 侯嘉慧

  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黨和國家隆重舉行儀式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範,將國家最高榮譽授予為國家建設和發展建立了卓越功勳的傑出人士,莊嚴地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英雄模範的尊重,對英雄模範身上體現的忠誠、執著、樸實品格的弘揚,必將使崇尚英雄模範、學習英雄模範、爭做英雄模範在中華大地上蔚然成風。

  英雄模範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寶貴財富。中華民族是一個崇尚英雄並且英雄輩出的偉大民族,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崇尚英雄並且英雄輩出的偉大的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産黨堅信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正由於對億萬普通人民大眾歷史主體地位的尊重,對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的堅守擔當,才極大地激發了中國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造就了一輩輩英雄模範。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的英雄模範們,來自人民、服務人民,在各行各業創造了輝煌業績,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各項具體事業推向了更高水準,令世人欽佩,令國人驕傲自豪。

  英雄模範們之所以能夠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成就,在平凡的生活中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們具有忠誠、執著、樸實的鮮明品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忠誠,就是英雄模範們都對黨和人民事業矢志不渝、百折不撓,堅守一心為民的理想信念,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執著,就是英雄模範們都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衝鋒陷陣、頑強拼搏,幾十年如一日埋頭苦幹,為國為民奉獻的志向堅定不移,對事業的堅守無怨無悔,為民族復興拼搏奮鬥的赤子之心始終不改。樸實,就是英雄模範們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不計個人得失,舍小家顧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隱姓埋名人、幹驚天動地事的典型,展現了一種偉大的無我境界。這些鮮明的優秀品格,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具有超越個體個性的普遍品格,凝結了中華民族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在於我們又激勵著我們,讓我們立足於現實獲得創造奇跡的力量。

  一切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新時代必將是大有可為的時代。就讓我們像英雄模範那樣堅守、像英雄模範那樣奮鬥吧,把自己融入國家和時代,用忠誠、執著和樸實的品格去把握機遇和夢想,共同譜寫新時代的壯麗凱歌!

  (作者:內蒙古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內蒙古大學“意識形態話語權建設與少數民族國家認同研究中心”主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