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千人合唱團:唱響時代最強音符

2019-10-04 15:14: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璐、劉建峰):北京時間10月1日晚8點,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聯歡活動讓天安門廣場成為歡樂的海洋。此次聯歡活動由主題表演、中心聯歡表演、群眾聯歡、煙花表演四個功能表演區組成。在表演區南側的表演臺上,伴隨著千人交響樂團的演奏,由北京市大中小學1400名學生組成的千人合唱團,齊聲合唱了包括《我和我的祖國》、《在希望的田野上》在內的共十六首歌曲。用自由、生動、歡愉、活潑的姿態,唱響了新時代的最強音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參與國慶聯歡活動千人合唱團的小學生代表

參與國慶聯歡活動千人合唱團的小學生代表

  經過嚴格的篩選,這個年齡跨度從7歲到23歲的千人合唱團於今年6月組建完成,成員們是從北京18所大中小學中挑選出的具有高演唱水準和優質身體素質的同學們。聯歡活動指揮部、演出部副部長王軍介紹説:  “整個合唱團都是由學校裏常年堅持合唱藝術、熱愛合唱的同學們組成,是經過層層篩選選拔出來的。因為整個合唱團要在廣場和大家一起共同度過90分鐘的時長,過程中還有很多首樂曲的演唱,對體力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所以我們進行了非常嚴格的篩選,每一位團員都可以説是經歷了千錘百煉。”

  九歲的董泉汐是燈市口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她告訴記者,自己的奶奶、姥姥、姥爺以及爸爸媽媽都曾經參加過國慶閱兵。在此次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國慶聯歡活動中,家人也為她能夠參與合唱演出而感到驕傲。  董泉汐説:“我的爸爸媽媽參加了新中國成立50週年的國慶閱兵,我的奶奶參加了國慶20週年的閱兵。奶奶告訴我,當年她在廣場上也是唱歌,我的姥姥和姥爺當年參與了樂器演奏。我參加今年的聯歡表演,他們囑咐我要好好表演,爭取我們家代代都參加閱兵活動。我覺得很自豪,我要好好表演,讓我這一代的表演成為最好的,最精彩的。”

  來自交大附中的鄭雯菁和王芊青説,自己趕上了一個好時代,有著十足的榮耀感。經歷了學校內部的排練、合練、加動作再到跟交響樂團的配合練習,每一個階段的排練都讓她們有了不同的啟發和成長。 鄭雯菁説:“辛苦肯定是有的,我們都是在校學生,也會耽誤一點上課的時間,但是在我們的學生時代能夠趕上大慶,真的是趕得特別好特別巧,總體來説是很值得的。而且也是我們第一次體驗千人合唱團和千人交響樂團的氣勢感和規模感。”王芊青説:“因為以前沒有參加過這種國家級的活動,雖然有辛苦,但是收穫非常大。”

  此次聯歡活動中,千人合唱團伴隨聯歡活動進行了全程的表演,而與由中央和地方共16支交響樂團1028位藝術家組成的千人交響樂團的合作演出,更堪稱世界首次。王軍介紹説,  “此次最大的亮點也是最大的難點,就是千人合唱團的演唱和千人交響樂團之間的配合。這在藝術史上是沒有出現過的,而且是沒有在廣場上出現過的。時間的延遲、音樂的處理上都帶來了很大的挑戰。特別是我們聽到的是合唱作品,是按照合唱的作品寫的而不是齊唱的形式,所以有聲部的概念。在廣場這樣的條件下,在這種聲場下,還要處理聲部之間的關係,真正形成一個美輪美奐的音樂作品,這都是難點。”

  歷史首次意味著創新,同時也意味著挑戰。而挑戰是每一位臺前幕後的演出參與人員所要面對的課題。王軍説:  “在困難面前大家都是一同努力的。藝術家們、管理者們、表演者們三者之間做了很多的溝通。藝術家們以前也沒有這麼處理過。三位著名的指揮家也沒有指揮過一千人的樂隊和一千人的交響樂團,他們自己也有一個自我克服的過程。表演者們站在這麼多人群中的時候,自己也會有一個調節的過程。”

  在此次長達90分鐘的聯歡活動中,每一位參與人員都以滿腔的熱情、精益求精的組織創意、最飽滿的精神面貌唱響時代最強音符,為國內外觀眾呈現了一場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表演,也營造了大氣磅薄、動感十足、色彩絢麗的聯歡場面。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