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建立新中國,是為了建設新中國

2019-10-07 11:06:08 來源:求是 編輯: 楊磊

  新中國的滄桑巨變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靠勤勞、智慧苦幹實幹奮鬥出來的。曾幾何時,一些人嘲笑中國共産黨只會打仗,不會搞建設,等著看“共産黨搞經濟得零分”的笑話。當中國發展起來以後,又有這樣那樣“中國崩潰論”、“中國威脅論”的奇談怪論,竭力抹黑新中國的成就。“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懷有頑固偏見、戴著有色眼鏡的人,根本不願意客觀正確認識改天換地的新中國,根本不懂得新中國人民的主人翁感受,根本估量不出人民的主人翁精神究竟有多麼驚人的意志和力量。

  為了修築川藏公路,築路部隊和工人靠著鐵錘鋼釬等簡陋的工具,劈山鑿石,僅用4年多,硬是修好了長達2255公里的天路。但這條通向世界屋脊的路上,卻長眠著數千名築路烈士。

  為了向祖國獻石油,大慶石油工人立下了“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錚錚誓言。鐵人王進喜帶領鑽井隊的工人兄弟們,在極端艱苦的條件下創造了年進尺10萬米的奇跡,他卻因積勞成疾,生命的刻度停在了47歲。

  為了“中國人的飯碗要拿到自己手裏面”的堅定信念,袁隆平像“追著太陽的候鳥”,執著逐夢高産更高産、高品質更高品質水稻:平均畝産700公斤、900公斤、1100多公斤,一次次光榮獻禮,為新中國的糧食安全和世界糧食供給作出傑出貢獻。在接受習近平總書記頒授共和國勳章的現場,他向總書記説了“悄悄話”:正在向1200公斤畝産進軍!網民留言,看了這段小視頻,“默然流下熱淚”……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谷文昌、焦裕祿、鄧稼先、孔繁森、楊善洲、羅陽、李保國、黃大年、于敏、申紀蘭、孫家棟、李延年、張富清、黃旭華、屠呦呦、都貴瑪……為了新中國,一個個平凡卻閃光的名字,一個個埋頭苦幹、拼命硬幹的建設者,一磚一瓦建設起社會主義雄偉大廈,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新中國的英雄,必將得到祖國賦予他們的無上榮光;忘我奉獻的模範,人民永遠把他們裝在心裏。在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共和國的名義致敬英雄,以莊嚴的盛大禮儀褒獎英雄,激勵全國人民奮鬥新時代,繼續書寫屬於新中國的光榮與夢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