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全景體驗現代農業産業園 “高原上的蔬果”享譽國內外

2019-10-17 21:32:46 來源:中國經濟網 編輯: 靳松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10月17日赤峰訊(記者 臧夢雅) “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線下走訪活動來到大廟鎮公主嶺現代農業産業園。産業園位於內蒙古赤峰市松山區西部經山線70公里處北側,規劃佔地面積2.5萬畝。自2007年啟動建設以來,産業園累計獲得投資3.2億元,建成日光溫室4822棟。園區年産蔬菜7萬噸以上,年産值4億元,年純收益3億元左右,是內蒙古自治區單片規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設施農業園區之一,也是赤峰市松山區結合鄉村振興、脫貧等戰略重點打造的一處規模化、集約化的設施農業園區。值得一提的是,園區內市場、水電等各項基礎設施條件均處於赤峰市各旗縣蔬菜産地前列。

  據了解,為積極扶持生態脆弱地區民眾脫貧,園區已累計遷入貧困戶669戶1416人,遷入的移民戶在享有其他種植戶同等權益的條件下,還享有自治區移民扶貧搬遷建設房每戶1.5-3萬元的補貼。此外,移民住房還可與農業大棚一體建設,這樣既解決了住房問題,又可通過發展産業脫貧致富。目前,園區入住貧困戶已經全部實現穩定脫貧。

  內蒙古高原地區耕地面積相對匱乏,降水資源也不豐富,在農作物生長和農業發展等方面受到一定制約。但是,赤峰市松山區大廟鎮仍舊借助晝夜溫差大、海拔高日照充足以及空氣品質優質等特點,在蔬果種植尤其是番茄種植方面異軍突起。這裡生産出的番茄亮澤度高、口感甜美,而且耐儲運。同時,赤峰市也十分重視農業技術發展問題,農業局等相關部門針對園區種植積極開展技術支持與合作。據介紹,園區共建設冷藏保鮮庫3處,總庫容1100立方米,安裝大型製冷壓縮機6台,日製冷能力達到500噸。經製冷處理後的蔬果,運輸銷往上海、浙江、廣東乃至香港等全國各地農貿市場,並通過全國各大口岸出口海外。

  2016年,産業園和上海江橋蔬菜市場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江橋市場穩定的供應基地,産業園獲得優先進入市場、年檢簡化等資格。價格有保障,品種更是豐富多樣,産業園的蔬果産品深受國內外眾多客商的喜愛。採訪中,園區農戶們紛紛向記者表示,蔬果産品的銷路好了,日子自然過得蒸蒸日上。

  作為鄉村振興、農業提質的生動實踐案例,大廟鎮公主嶺現代農業産業園還被列為赤峰市松山區農業發展建設的提檔升級專區。未來,在深耕農業發展的基礎上,産業園將規劃建設育苗工廠、番茄展覽館等。除此之外,園區還將融入餐飲、兒童娛樂、民俗、民宿、農家樂以及蔬果採摘等一系列旅遊元素,拓展農民增收渠道,進一步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據了解,目前,松山區大廟鎮正在尋求有關部門以及相關單位幫助進行規劃設計,致力於打造一個以農業産業發展為主、相關服務産業融合建設的綜合示範項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