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阿什罕蘇木的治沙之路

2019-11-08 18:36:56 來源:光明網 編輯: 靳松

  光明網訊(記者 孫彰)“人迷眼,馬失蹄,白天點燈不稀奇。”這是阿什罕蘇木牧民對過去當地沙漠環境的形象比喻。過去的阿什罕蘇木一片荒蕪,黃沙漫天,全境80%都是沙地。如今,縱橫交錯的路網為治沙打開一條條“綠色通道”。近日,“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線下採訪團一行走進了赤峰市翁牛特旗阿什罕蘇木,實地感受它從貧瘠沙地到蔥蘢綠洲的華麗蛻變。

  近年來,阿什罕蘇木整合資金修建了圖哈線、蘇都線、那日線三條穿沙公路,總長100余公里。植被覆蓋率由過去的21.9%,增加到60%。阿什罕蘇木117萬畝沙化面積,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和綜合治理。與此同時,縱橫交錯的路網為阿什罕蘇木打開了一條生態效益向經濟效益轉變的道路,讓農牧民走上了生態生計兼顧、治沙致富“雙贏”的發展模式。

  讓曾經飛沙走石的不毛之地,變成了生機盎然的綠色海洋,迎風傲立的黃柳、白檸條、樟子松等植被築起了一道道防風固沙的綠色生態屏障。所有的改變,都離不開阿什罕蘇木一代又一代幹部群眾的接力治沙的智慧。

  如今,在阿什罕蘇木,無論是村莊裏,還是各級道路兩旁,目光所及皆是茁壯成長的樹苗。沙子治住了,沙産業也開始紅火起來。柳條被加工成生化酶和壓縮板,草籽的收入也十分可觀。現在大家都説,是“綠”字,讓阿什罕人走出了沙漠的桎梏,衝破“沙退人進”的藩籬,成為了阿什罕蘇木最美的底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