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兩會召開展現中國信心 經濟和社會發展議題引外界關注

2020-05-22 18:12: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楊磊

  國際在線專稿: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于5月21日在北京開幕,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于5月22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兩會的召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外媒稱兩會的召開表明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外界高度關注經濟和社會發展相關議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002

  5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兩會召開顯示中國力量和信心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22日報道,中國兩會通常在三月初召開,今年則因新冠肺炎疫情推遲到五月。此次兩會的召開顯示出中國的力量和信心,表明一切盡在掌控之中。

  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高級研究員伊戈爾•傑尼索夫在接受《俄羅斯報》採訪時也表示,兩會的召開向中國社會和外界表明,新冠病毒的流行已經得到控制,這是一個重要的政治信號。

  英國《衛報》5月20日報道,中國兩會通常是一場為期兩周的盛會,但此次會期有所縮短,一些會議還將通過視頻的方式舉行。今年中國兩會的召開不僅表明中國已經戰勝了新冠病毒,還表明中國正在努力擺脫新冠疫情帶來的影響。

  外界密切關注經濟和社會發展相關議題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新冠病毒大流行對全球經濟造成了衝擊。目前,中國正逐步解除封鎖,學校陸續重新開放,經濟活動在有序恢復。中國已出臺一系列扶持措施,緩解疫情帶來的影響,兩會將可能提出更多助力經濟回到正軌的舉措。

  《俄羅斯報》在報道中援引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的話稱,今年的中國兩會是“歷史性”的會議,與社會和經濟相關的議題令人關注。

  俄羅斯-亞洲工業企業家聯盟主席維塔利•曼克維奇在接受俄羅斯“PRIME”經濟新聞社採訪時稱,與往年一樣,今年兩會將對中國未來的發展進行規劃,所有人密切關注著醫療健康、國防、生態、經濟等領域的相關計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003

凱瑞•布朗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凱瑞•布朗日前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外界十分關注中國在復工復産刺激經濟發展的問題上會拿出什麼樣的政策。目前美國和歐洲都遇到了非常嚴重的經濟困難,因此對兩會上中國將公佈的未來經濟發展規劃尤為期待。

  布朗還強調,今年的疫情使歐洲人明白,中國對歐洲的影響來自於方方面面。對於如何處理中歐關係,有一些人認為歐洲應擺脫中國的影響,走自己的路。但也有很多人認為,歐洲應該採取務實的態度,中國經濟對歐洲而言十分重要,中歐面臨的問題是一致的,所以雙方應該加強合作。今年的兩會將對中歐關係未來的發展産生很大影響,因此歐洲人對兩會十分關注。(劉維靖 任麗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