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史上最差國務卿”蓬佩奧正瘋狂地把美國拖入“黑洞”
2020-05-29 16:05: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銳評評論員

  “他是美國歷史上最差的國務卿,沒有取得任何外交成就。”《紐約時報》網站近日發佈的一篇文章這樣痛斥現任國務卿蓬佩奧。這與《華盛頓郵報》3月底指稱蓬佩奧是“史上最差國務卿之一”的評價相比,顯然更清醒了,表明隨著美國國內疫情日趨嚴峻,美國社會越來越認識到蓬佩奧對美國民眾生命與國家利益的巨大危害。

  《紐約時報》文章對蓬佩奧外交毫無建樹、蓄意造謠諉過推責、濫用聯邦資源等行為進行了淋漓盡致的揭批。比如,文章指出蓬佩奧肆意推行病毒起源陰謀論,指出他為了在政治道路上再上層樓,不僅濫用公務人員打理私事,還經常用公款舉辦晚宴,利用聯邦資源培植私人政治圈子等。在此前5月中旬發表的一篇報道中,《紐約時報》還披露,蓬佩奧利用國務院資金和飛機頻繁前往堪薩斯州,以鞏固自己的政治基本盤。

  蓬佩奧的種種不尋常舉動引起了美國國務院監察長史蒂夫•利尼克的注意。正當利尼克著手對相關情況展開調查時,工於心計的蓬佩奧又一次“借刀殺人”,給美國領導人猛灌“迷魂湯”令其言聽計從,作出開除利尼克的決定,剷除了威脅自身政治前途的一大障礙。對此,《紐約時報》指責蓬佩奧“背叛”了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而將大量時間花在對美國領導人的阿諛奉承上。 

  的確,迄今為止沒有哪位美國國務卿像蓬佩奧這樣,在美國國內外都如此聲名狼藉。對他而言,“史上最差”評價可謂名副其實,當之無愧。一方面,蓬佩奧在國內通過溜須拍馬騙取頂頭上司的信任,卻又總是以消費頂頭上司的政治信譽為自己牟利。另一方面,蓬佩奧在國際社會動輒妖言惑眾,極盡挑撥離間、挑唆對抗之能事,無所不用其極,展現了極其低劣的道德水準,已形同過街老鼠。

  5月上旬,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發表一篇題為《澳方對美國無端聲稱武漢實驗室(泄漏病毒)而感到憂慮》的文章,披露澳當地一家媒體此前關於“新冠病毒可能源於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所謂五眼聯盟秘密檔案,其信源實際來自於東拼西湊的媒體報道。文章還表示,澳政府和情報界高層普遍懷疑,所謂秘密檔案是由美國駐澳使館一名工作人員故意“喂料”的。

  一計不成,再生一計。近日,蓬佩奧對澳大利亞發出威脅,稱如果澳方維多利亞州(維州)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影響了美國和盟友之間的電信安全,美國將切斷與澳大利亞的情報連接。但他同時承認自己“不確切了解這些(中澳相關合作)項目的性質”。對此,美國《國會山報》援引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埃利奧特•恩格爾的話説,蓬佩奧對澳方的威脅是“不假思索的評論”。維州州長安德魯斯回應説,加入“一帶一路”是為了該州民眾就業,良好而牢固的合作關係對維州、澳大利亞政府和中國都有利,所以“維州將繼續維持同中國的合作關係”。

  從栽贓構陷中國,到威脅恫嚇盟友,蓬佩奧可謂機關算盡。不難看出,在蓬佩奧眼裏,根本不存在什麼盟友,它們統統都是自己的政治工具,要麼陪他演拙劣的造假鬧劇,要麼就得淪為他打壓中國的犧牲品。這不由令人想起歐洲理事會前主席圖斯克曾發出的感嘆:有美國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

  可笑的是,蓬佩奧居然還大言不慚地稱美國是國際抗疫的“領導力量”,攻擊中國抗疫援助“微不足道”。鋻於他此前畫大餅式援助的纍纍案底,明眼人不難推測,他所吹噓的抗疫援助註定是筆無法列明收款人的糊塗賬。其臉皮之厚,無出其右。

  作為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國家,中國願力所能及地做國際抗疫的“及時雨”,在危難時刻與國際社會同舟共濟,不會和美國爭搶什麼“救世主”的虛名。中國為全球抗疫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事實數據一目了然,經得起時間與歷史的檢驗。

  就對美援助而言,基於人道主義精神和救助生命的考慮,中國政府和各界人士向美方捐贈了大量急需的醫療物資。中方還為美方在華採購提供支持和便利,僅口罩一項就向美方出口了120多億隻以上,相當於為每一個美國人提供了將近40隻口罩。然而,以蓬佩奧為首的美國一些政客卻恩將仇報、以怨報德,瘋狂地詆毀和攻擊中國,企圖綁架中美關係和中美兩國人民共同利益,來為其謀取更大政治私利開道。正如美國前駐華大使鮑卡斯所指出,蓬佩奧等人的做法是為了在疫情應對緩慢、經濟嚴重受挫的情況下,將公眾視線轉向他人。

  再往全球看,疫情發生以來,蓬佩奧極力推動“斷供”世衛組織,借疫情加大對伊朗、古巴制裁釀成新的人道災難,在全球打劫醫療物資,鼓噪種族主義言論導致亞裔面臨嚴重侵害與威脅……這難道就是他所説的“領導”國際抗疫的表現?

  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當前,美國的疫情病亡人數已突破十萬,德不配位的蓬佩奧卻正裹挾美國不斷滑向衰落的“黑洞”。此人給美國領導人猛灌“迷魂湯”的各種套路,簡直就是當年禍亂沙皇俄國的那名“妖僧”再世。這位口口聲聲“敬畏上帝”的政客,難道不怕上帝懲罰他嗎?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