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人造太陽”開啟核心安裝工作 中核集團牽頭完成“黃金節點”
2020-06-01 08:57:24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國際“人造太陽”開啟核心安裝工作 中核集團牽頭完成“黃金節點”

  當地時間5月28日,在法國南部卡達拉舍,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重達1250噸的杜瓦底座平穩落位於托卡馬克裝置基坑內臨時支撐上,標誌著杜瓦底座吊裝工作圓滿完成,拉開了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主設備安裝的序幕。這是中核集團牽頭的中法聯合體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期“逆行”法國,“核”力取得的重要階段性成果,其起吊重量和安裝精度都打破了中國核能行業大件設備吊裝的紀錄。此次吊裝工作得到ITER組織的高度重視。ITER組織總幹事伯納德•比戈在吊裝現場的講話中再次重申了杜瓦底座吊裝的重要意義,並充分肯定了此次吊裝的各項準備工作。

  杜瓦底座是ITER托卡馬克裝置“心臟”安裝工作的第一個重大組件,是托卡馬克裝置所有重要設備的基礎,承擔著重要安全屏障作用,其安裝精度、進度都對主體結構及重要部件安裝産生重要影響,屬於ITER項目進度中的“黃金節點”。

  杜瓦底座的吊裝是中核集團牽頭的中法聯合體團隊到法國以後實現的第一個重大節點和重大安裝任務。期間,聯合體團隊克服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對人員派遣、工機具採購、辦公生活等諸多不利影響,中核集團統籌謀劃,在ITER組織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下,充分發揮中核工程的總承包管理能力,依託中核二三豐富的安裝經驗、核工業西南物理院和中科院等離子體所核聚變方面的技術實力,精誠協作,攜手通過本次吊裝“大考”。

  “人造太陽”是可控核聚變裝置的俗稱,是全球核聚變人一代代接力奔跑,致力於照亮人類未來的終極能源夢想。ITER計劃是規模僅次於國際空間站的國際大科學工程計劃,聯合中國、歐盟、印度、日本、韓國、俄羅斯、美國七方共同參與建造,此計劃成功與否關係到國際聚變能和平利用未來。

  2019年9月,中核集團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牽頭的中法聯合體正式與ITER組織簽訂了TAC-1安裝合同。TAC-1安裝標段工程是ITER托卡馬克裝置最重要的核心設備安裝工程,其重要性相當於核電站的反應堆、人體裏的心臟,主要工作為杜瓦結構的安裝以及杜瓦結構和真空容器之間所有的系統安裝。

  ITER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聚變反應堆實驗工程,其複雜程度和技術難度都超過了已經大量建造運行的裂變反應堆,TAC-1安裝工程沒有成熟的經驗可以直接借鑒,其重大的技術挑戰,包括大尺寸或大重量部件吊裝、高真空或超高真空部件安裝、超導部件安裝和連接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