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最初一公里”的黨建怎麼抓?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要求
2020-07-09 16:36:41來源:求是編輯:杜軍帥

  2020年6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舉行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認真貫徹執行黨組工作條例和黨的工作機關條例,把中央和國家機關建設成為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範機關。

  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是推動黨中央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領導機關,總書記用“最初一公里”形象生動地道出了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最初一公里”的黨建怎麼抓?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要求

  2019年7月9日,總書記曾專門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對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

  黨中央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總書記的這篇重要講話,後來發表在2019年第21期《求是》雜誌。

  時逢一週年,筆記君與大家一起重溫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

  1、主要內容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總書記著重講了七個方面的重要問題:

  深刻認識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著力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

  深化理論武裝,提高學習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

  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

  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把握特點規律,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品質。

  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領導。

  2、走在前 作表率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這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

  因此,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

  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看到,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出問題危害很大,屬心腹之患而非皮癬之憂,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風、心梗,必須採取有力舉措加以解決。”

  為此,總書記明確了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品質,在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

“最初一公里”的黨建怎麼抓?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要求

  3、帶頭做到“兩個維護”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的重大意義,深入論述了“兩個維護”的科學內涵和具體要求。

  總書記指出,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各部門各單位職責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單純的業務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如果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這裡失之毫釐,到了基層就可能謬以千里;如果貫徹落實的第一棒就掉了鏈子,“兩個維護”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

  總書記強調,“兩個維護”的內涵是特定的、統一的,全黨看齊只能向黨中央看齊,不能在部門打著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旗號損害民主集中制。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幹部的日常言行上。他還特別提到了革命戰爭年代的故事:“戰爭年代,黨中央和毛主席用電臺指揮全黨全軍,’嘀嗒、嘀嗒’就是黨中央和毛主席的聲音,全黨全軍都無條件執行。大家想想,如果黨中央發出的號令沒人聽,做不到令行禁止,那還談什麼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總書記鮮明強調:“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對黨忠誠必須始於足下。如果連本職工作都沒做好,不擔當不作為,把黨組織交給的‘責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丟了,那就根本談不上‘兩個維護’!”可謂振聾發聵、醍醐灌頂。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既要體現高度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又要有堅決的維護定力和能力。當年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面對擁有世界最先進武器裝備的敵人,英勇的人民志願軍硬是靠著一股氣,戰勝了敵人。毛澤東同志總結原因説:敵人是鋼多氣少,我們是鋼少氣多。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講話中,重提這段歷史,就是強調“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沒有鬥爭精神不行”。

“最初一公里”的黨建怎麼抓?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要求

  4、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入分析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的特點規律,鮮明提出要深化理論武裝、提高學習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的要求。

  如何提高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總書記提出“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幹部要在學習理論上有更強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有更高要求,不能隨大流、一般化。”他還特別強調,要“養成讀人民日報時政報道和重要評論、看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讀《求是》雜誌的習慣”。

  如何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指出,建設好黨的組織體系這座大廈,要讓組織體系的經脈氣血暢通起來,讓黨支部強起來。要針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的特點,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緊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如何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和國家機關提出了三點要求:第一,持續深化糾“四風”工作,特別是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第二,大力弘揚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作風。第三,堅持嚴字當頭,把紀律挺在前面。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必須正確處理乾淨和擔當的關係,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藉口。”

  習近平總書記還入木三分、窮形盡相地給昏官、懶官、庸官、貪官畫了像,強調“要踐行新時期好幹部標準,不做政治麻木、辦事糊塗的昏官,不做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不做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不做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

“最初一公里”的黨建怎麼抓?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要求

  5、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品質發展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入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豐富實踐,科學歸納了“六個只有”的重要經驗:

  只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才能永葆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

  只有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舉思想旗幟、強化理論武裝,機關黨建工作才能始終確保正確方向;

  只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準定位;

  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層、打基礎,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機關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

  只有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勇於探索實踐、善於總結經驗,機關黨建工作才能不斷提高品質、充滿活力;

  只有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堅持黨組(黨委)班子帶頭、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機關黨建工作才能形成強大合力。

  這些經驗來之不易、彌足珍貴,必須結合新的實際堅持運用好、創新發展好。

  如何進一步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品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正確處理好“五大關係”:

  處理好共性和個性的關係,就要善於把全面從嚴治黨理論轉化為推動機關黨建的思路和舉措,重視總結提煉機關黨建實踐中的創新經驗,不斷上升為規律性認識,使其能夠長久發揮作用。

  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係,關鍵是找準結合點,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解決“兩張皮”的老大難問題。

  處理好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的關係,既要在統籌謀劃、頂層設計上下功夫,又要在補短板、強弱項上持續用力,像總書記要求的那樣,瞄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直到問題徹底解決為止。

  處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係,既要搞好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要在制度執行上下功夫,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範抓起,對制度執行不力、落實不好、問題突出的敢於亮黃牌、掏紅牌。

  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係,關鍵是順應時代潮流,大力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創造性開展工作。

  俗話説,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總書記指出,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牢牢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加強對本單位黨的建設的領導,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責任。”

  對此,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對各部門黨組(黨委)來説,要強化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

  對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幹部來説,要履行“一崗雙責”,做到明責、履責、盡責;

  對機關黨委來説,要聚焦主責主業,真正發揮職能作用;

  對黨務幹部來説,就要努力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幹部職工的貼心人,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幹部隊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