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經濟二季度超預期增長鼓舞人心
2020-07-17 17:20: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任麗君

  國際在線專稿:7月16日上午,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2020年經濟半年報。經初步核算,中國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456614億元。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GDP同比增長3.2%。外媒普遍認為,中國二季度經濟增長超出預期。

  《華爾街日報》16日報道稱,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加快推進,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的現狀下,“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恢復增長的經濟體。”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6日報道稱,中國二季度GDP增長3.2%,“超出華爾街此前預測的2.5%”。《金融時報》認為,中國二季度經濟增長“主要得益於政府為工業部門提供的支持”。

  俄羅斯“TerrNews”網站援引俄羅斯金融學專家、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學院教授葉甫蓋尼·科根的觀點表示,中國二季度的經濟數據令人鼓舞。葉甫蓋尼·科根説:“這些經濟數據就像隧道盡頭的那束光。我會繼續觀察這些數據的動態變化,如果它們持續向好,那麼世界應該也可以擺脫現在的狀況,其他國家的經濟指標也將好轉。”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網站報道指出,最近一些數據顯示出中國經濟復蘇的跡象。六月份的貿易數據顯示,中國的進出口貿易雙雙同比正增長。此外,與5月份相比,製造業活動也有所擴張。

  報道中援引了TS Lombard首席中國經濟學家Bo Zhuang的觀點指出,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更早地開始解除隔離措施。他認為,鋻於目前中國國內的基礎設施建設正穩健發展,跨省旅遊也重新開放,在未來兩個季度內,中國經濟會持續穩定地復蘇。他指出,在今年下半年,GDP上升5%是“絕對可以預期的”。(鄭然 劉維靖 黃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