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俄媒:有效抗疫措施是中國經濟復蘇的重要保障
2020-07-22 18:29: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s12345667

  2020年3月23日,在甘肅張掖市甘州區一家機器人製造企業,工作人員在改裝醫用機器人。 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國際在線專稿:“俄羅斯行星”網站7月21日發表文章稱,中國經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仍保持穩定增長的態勢,為世界帶來希望。有效的抗疫措施是中國經濟復蘇的重要保障,中國的成功經驗值得各國學習。以下為原文摘編:

  中國成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全球範圍內第一個恢復經濟增長的國家。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GDP同比增長3.2%。

  如果能按照目前的態勢發展,那麼到今年年底,中國經濟肯定可以避免衰退。預計今年中國GDP增速約為3%。雖然這比往年要低,但是考慮目前疫情所引發的不可抗力,中國可以保持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發展態勢,無疑是成功的。中國GDP增速的積極變化給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了希望。

  從衝擊到復蘇

  抗擊疫情的有效措施無疑是中國取得當前成功的關鍵保障。中國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初暴發地是在湖北武漢,中國政府很快意識到新冠病毒的危險性,對武漢採取“封城”措施,避免疫情向其他地區蔓延,同時還制定了嚴格的防控制度。而事實證明,中國採用的嚴格防疫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果。

  一些國家(主要是西方國家)卻對當初中國的舉措表示不可理解,以冷眼旁觀的態度看待中國與疫情進行鬥爭,這些國家後來也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中國經濟最困難的時間是在2月份,但是3月當西方國家以及俄羅斯陷入疫情蔓延的深淵時,中國的工業生産和商業活動開始明顯復蘇,4月份中國經濟逐步恢復正常的發展節奏。

  數據顯示,中國消費品産業、機械製造行業和高科技行業復蘇速度很快,其中挖掘機設備、積體電路、工業機器人和卡車製造表現最為亮眼;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國的農業生産形勢較好,夏糧再獲豐收;對於受疫情影響嚴重的畜牧業,中國政府也已經採取積極措施,促進畜牧業生産恢復發展;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餐飲行業也正在有序復工。

  彌補損失

  中國經濟正從第一季度的低迷中強勁復蘇,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威脅仍然存在的歐美國家,經濟現狀僅激發了一些謹慎樂觀的態度。

  中國在2020年的最終經濟成果將在很大程度上受外需影響。目前中國對石油和天然氣等原料的需求量正在不斷增加,這對於俄羅斯乃至世界經濟來説都是極為重要的,這樣的趨勢不僅保證了原料價格的穩定性,同時也讓俄羅斯有機會向中國增加石油和天然氣的供應。

  經濟學家們認為,中國政府面對疫情時採取的嚴格的、深思熟慮的、符合邏輯的有效措施大大縮短了經濟遭受不利影響的時間,這使得中國能夠挽回幾乎所有損失。實際上,中國僅用了三個月的時間,使得經濟社會發展重回正軌。反觀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經濟衰退至今尚未結束。

  此外,中國政府也已經採取有效措施,在全國各省市積極出臺相關政策,幫助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渡過經營難關。

  目前,就疫情發展態勢來看,中國在抗疫方面取得的積極進展及獲得的寶貴經驗,是值得俄羅斯和其他國家認真學習和借鑒的。這些寶貴經驗有助於各國及時做好更加有效的經濟、衛生規劃。(彣彧 劉維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