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方對等反制是對美國歇斯底里政客的堅決回擊
2020-07-24 19:01: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外交部24日通知美國駐華使館,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這是中方針對美方此前悍然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對等反制,是不得已而為之。此舉並非針對廣大美國人民,而是對那些為一己私利綁架中美關係的美國極少數反華勢力的堅決回擊,體現出中方維護自身尊嚴和權益的堅定意志,符合外交慣例,正當且必要。

  近期,華盛頓上空反華陰雲密布。美國一些政客出於轉嫁國內重重矛盾和選舉政治需要,對中國發起瘋狂攻擊,從政治、經濟、外交、軍事、意識形態等領域全方位進行挑釁,幾乎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作為他們整體反華行動的一個環節,美方日前以所謂“保護美國知識産權和美國人私人信息”為由,悍然要求中方三天內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及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堪稱極為惡劣的政治挑釁。就像他們此前在新冠病毒起源等問題上栽贓構陷一樣,這次美國政客們同樣拿不出所謂關閉中方駐休斯敦總領館藉口的證據,可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3日表示,美國政府的做法與其多年來宣揚的法治精神背道而馳。美國得克薩斯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政治學教授喬恩·泰勒説,美國的做法意在轉移公眾對政府處理疫情不力以及經濟下滑的注意力,凸顯了美國政府的冷戰思維,是在自欺欺人。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一個國家的駐外使領館代表著其主權和尊嚴,也是促進雙邊官方和民間交往的“橋梁”。中美建交以來,中國駐美使領館始終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規定在美履職。作為中方在美開設的第一個總領館,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一貫遵守國際法和當地法律,為促進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和各領域合作做了大量友好工作,得到美國社會充分肯定。

  如今,美國政客悍然將黑手伸向這樣一個合法合規運營的使領館機構,甚至叫囂“有可能下令關閉更多在美中國領事館”,讓世人看清,在某些懷揣極端意識形態偏見與冷戰思維的美國政客瘋狂操弄下,美國的國家利益已經被政治私利綁架,中美兩國人民友好的橋梁正在遭“強拆”,各領域人員交流遭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

  比如,中國在美留學人員無故遭到美方恐嚇、盤查,甚至拘押;一些中國學者被取消簽證限制入境;中國駐美媒體機構被貼上所謂“外交使團”標簽,中國記者遭到無理驅逐打壓;美方還對中國駐美外交官無端設限,多次私拆中方外交郵袋,查扣中方公務用品……凡此種種表明,半個多世紀前籠罩美利堅上空的麥卡錫主義幽靈正在死灰複燃,那些為攫取政治私利而將中國視為敵人的美國政客正是導致中美關係驟降至建交以來冰點的罪魁禍首。對此,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日前撰文指出,美國對華政策和政治言論主要由對中國事務知之甚少的官員主導,“把中國人變成敵人不符合美國利益,美方需要對其政策進行根本性反思”。

  作為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中國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美關係,一貫主張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和處理分歧,無意與美方打什麼“新冷戰”。即便在中美關係面臨前所未有困難的當下,中國官方和民間仍在為兩國關係轉圜提出理性方案。這是因為,中方深知,中美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中美雙方利益,也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穩定。不過,中國堅持和平發展,並不意味著會吞下損害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苦果。此次對美方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採取對等反制措施,就釋放出一個清晰的信息:中國人不惹事也不怕事,不信邪也不怕邪,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當前,在華盛頓政客毫無底線的攻擊下,中美關係正面臨建交以來最嚴峻的挑戰。 “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這是歷史的總結,也應當是未來的指引。奉勸那些瘋狂開歷史倒車的美國政客們趕快踩下剎車,若執意一條路走到黑,必將遭到中方堅決回擊和全世界的唾棄!(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