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戰疫:“一帶一路”歐洲樞紐漢堡港的復蘇之路
2020-08-10 09:16:24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妍

  中新社柏林8月4日電 (記者 彭大偉)德國出現首例新冠病例已逾半年。六個多月來,作為德國最大港口和“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重要樞紐的漢堡港是否安好?其業務又將如何走出疫情陰霾?中新社記者近日就此專訪了漢堡港有關負責人。

  位於德國西北部、靠近易北河入海口的漢堡擁有德國最大港口——漢堡港。近年來,漢堡市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成為聯結中德、中歐合作的重要橋頭堡。漢堡港口行銷協會官方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每週定期從漢堡出發到中國20個目的地的運輸線路達204條,包括北京、長春、長沙、成都、重慶、大連、贛州、哈爾濱、合肥、青島、瀋陽、深圳、石龍、蘇州、天津、武漢、廈門、西安、義烏和鄭州等城市。每年在漢堡港轉運處理的中國海運貨物達約260萬標準箱。

  “長期以來,漢堡港一直與中國保持著貿易往來。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實現的港口海路貿易對我們來説非常重要。在漢堡港裝卸的集裝箱中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或將運往中國。”漢堡港行銷協會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馬特恩(Axel Mattern)向中新社記者表示,漢堡還通過中歐班列和超過20個中國城市有著直接的貿易往來。“這些將漢堡港和中國城市連接起來的列車為客戶們提供了超過200班可供預定的班列,在歐洲處於領先地位。”

  “全球經濟都受到了新冠疫情影響,漢堡港也不例外。”馬特恩坦言,今年1-3月,漢堡港集裝箱吞吐量同比下降了6.6%,同期與中國之間的貿易額則下降了14.6%。他解釋,這主要是由於中國疫情暴發的時間較其它國家更早。

  “由於中國是漢堡港最重要的貿易夥伴,貿易額出現兩位數的下跌對我們而言是沉重的打擊。但這些天來,我們已經看到了對華貿易出現復蘇跡象。”馬特恩指出,漢堡港5月對華貿易額環比已經出現回升,預計6月統計數據公佈後會有更好的表現,“這一發展與中國國內貨物吞吐量已經復蘇的現狀相吻合——以廣州港為例,該港口新近創下了單月集裝箱吞吐量的歷史新高。”

  漢堡港還見證了中德之間的抗疫合作。在德國疫情最嚴重的時期,中國濟南與德國漢堡間開行的首列中歐班列裝載著中國生産的醫療防疫物資,于4月30日順利抵達漢堡港貨運場站。

  漢堡市經濟部長韋斯特哈格曼在出席接車儀式時,對中歐班列運送德國抗疫所急需的物資表示感謝,並指出中國復工復産對全球産業鏈具有重大意義,期待進一步加深與中國的友好合作。他強調,德國12%的鐵路貨運經由漢堡港完成,這在同中國加強“一帶一路”合作中凸顯出了漢堡的區位優勢。

  在經歷關閉國境和“封城”等強力抗疫措施後,目前德國已基本控制住疫情,但漢堡等各大城市防範疫情反彈的壓力仍大。據“時代在線”報道,截至當地時間4日淩晨,漢堡累計確診5443例、治愈4983人、死亡261人,過去七日新增118例。

  馬特恩表示,據他了解,從疫情暴發以來,中歐班列運輸業務的預定量出現了增長,對受疫情影響的海運起到了替代作用。在他看來,目前儘管很難預測未來的具體發展,但的確能看出鐵路運輸可從這場危機中獲益,而漢堡港以及當地整個物流業已準備好提供服務。

  漢堡港口與物流股份公司(HHLA)國際合作項目負責人安克(Lars Anke)表示,全球港口和物流行業在疫情下受到近幾十年來最嚴重的影響,但漢堡港在疫情最嚴重的情況下仍保持了集團的正常運行。

  “從整個全球物流市場來看,我們今年仍然面臨著非常嚴峻的挑戰。我們希望在下半年能夠看到整個市場出現回升,這將非常依賴中國的發展——目前來看,情況不錯。”安克表示,疫情令人們了解到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意義。“面對全球挑戰,只能各國攜手應對。我們特別希望今後能夠跟中國以及全球各國有更多、更密切的合作。”

  “我們非常確信,全球化進程還將繼續,尤其是漢堡和中國之間的貿易往來將取得成功。”馬特恩表示。(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