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這樣勉勵第一書記
2020-08-10 11:49:38來源:黨建網編輯:金近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全面打贏脫貧攻堅的戰役中,第一書記是重要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第一書記,多次勉勵第一書記,給他們工作支招。今天,黨建網微平臺和你一起回顧學習!

  精準選配第一書記

  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各地都要在扶持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準、脫貧成效精準上想辦法、出實招、見真效。

  ——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強調

  在村級層面,要注重選派一批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的優秀年輕幹部和高校畢業生到貧困村工作,根據貧困村的實際需求精準選配第一書記、精準選派駐村工作隊。

  ——2015年11月27日,習近平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各級黨政機關要積極向貧困地區選派幹部,向貧困村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讓幹部在脫貧攻堅中鍛鍊成長。

  ——2017年6月23日,習近平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

  要盡心盡責、擔當責任

  派扶貧工作隊、第一書記,這些舉措都有了,關鍵是要夯實,發揮實效。第一書記要真扶貧,撲下身子在這裡幹。

  ——2017年1月24日,習近平到河北省張家口市考察時強調

  扶貧幹部要真正沉下去,撲下身子到村裏幹,同群眾一起幹,不能蜻蜓點水,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不能神龍見首不見尾。這方面,各級黨組織和組織部門要管好抓緊,確保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幫扶工作。

  ——2017年6月23日,習近平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

  要加強貧困村基層組織建設,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貧困地區各級黨委和政府,對口幫扶地區各級黨委和政府,貧困地區各級領導幹部、駐村工作組、第一書記等,都要盡心盡責、擔當責任,共同把黨交給的光榮任務完成好。

  ——2017年12月18日,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對他們要加倍關心

  打贏脫貧攻堅戰,各級幹部特別是基層一線幹部十分重要。要保護好幹部積極性,對以各種方式到西部地區工作的幹部,對駐村幫扶幹部、第一書記、農村基層幹部包括大學生村官,要多關心他們,及時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對在脫貧攻堅中勝利完成了任務、各方面表現優秀的幹部,要注意提拔使用。

  ——2016年7月20日,習近平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要充實一線扶貧工作隊伍,發揮貧困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作用,在實戰中培養鍛鍊幹部,打造一支能徵善戰的幹部隊伍。農村幹部在村裏,臉朝黃土背朝天,工作很辛苦,對他們要加倍關心。

  ——2017年2月21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我時常牽掛著奮戰在脫貧一線的同志們,280多萬駐村幹部、第一書記,工作很投入、很給力,一定要保重身體。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賀詞

  新聞連結:習近平勉勵第一書記

  2016年7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考察,稱讚楊嶺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蘭竹林對村裏的情況門兒清,説明工作比較紮實。他説,一個村子建設得好,關鍵要有一個好黨支部。村黨支部帶領村民脫貧奔小康,只要有規劃,有措施,真抓實幹,群眾擁護,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希望你們把基層黨組織和基層政權建設好,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奔小康。我們還要更上一層樓!

  2019年1月2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率中央政治局同志來到人民日報社,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在報社新媒體大廈10層移動報道指揮平臺前,總書記同河北承德市灤平縣平坊滿族鄉于營村第一書記呂曉勳視頻連線,了解村裏脫貧攻堅工作進展情況。呂曉勳説,總書記在連線中勉勵廣大新聞工作者,要發揚優良作風,撲下身子、沉下心來,紮根基層,把基層特別是脫貧攻堅一線作為學習歷練的平臺和難得機會,增加見識、增進感情、增長才幹。

  2019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訪農戶、看扶貧、話産業,實地了解村裏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回憶起總書記考察時的情景,華溪村第一書記汪雲友很自豪:“總書記握著我的手,詳細了解駐村工作情況,勉勵我們一錘接著一錘敲,一仗接著一仗打。” “總書記叮囑我們,脫貧了工作隊伍也不能撤,脫貧攻堅仗打完後還有鄉村振興任務。”汪雲友説,總書記來的時候,華溪村建檔立卡貧困戶85戶、302人中,尚有8戶、19人沒有脫貧,2019年已全部脫貧。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