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連遭盟友打臉的美國政客越來越眾叛親離
2020-08-12 17:52: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由於對美國退出世衛組織後仍試圖主導該機構改革一事極度不滿,德法兩國日前退出了七國集團內部針對此事的談判磋商。雖然美方所謂“改革主張”尚未對外披露,但據知情的西方官員透露,美方的要求太過“苛刻”,甚至十分“魯莽”。顯然,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之際,美國與西方主要盟友間的裂痕正在進一步加深。華盛頓政客企圖以霸權手段強行改變全球多邊治理規則的做法,愈發失去人心。

  其實,上述消息乍一聽,頗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上月初,美國政府已正式告知聯合國秘書長,稱美國將從2021年7月6日起退出世衛組織。語氣之決絕、態度之蠻橫,仿佛下達了最後通牒。怎麼轉眼間,這個“退群”成癮的超級大國,又試圖主導世衛改革了呢?這種一邊往世衛身上“甩鍋”推責,一邊妄圖左右世衛前途的做法,實在太霸道!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美國政客此舉進一步暴露出他們將世衛組織當作政治工具、視全球民眾生命福祉如草芥的自私與冷血,已越來越眾叛親離。

  據媒體披露,在美國主導下,七國集團私下已就世衛組織改革進行了歷時4個月、近20輪的電話磋商。如今,德法兩國憤然退出談判,可以推測美國政客往所謂的“改革方案”中塞進了太多“政治私貨”,以至於徹底激怒了盟友。

  事實上,德法等歐洲國家對美國的不滿積蓄已久。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美國政客一再無視中國和世衛發出的預警,導致疫情在本國蔓延失控,栽了大跟頭,卻執意操弄“疫情政治化”把戲,倒打一耙,四處“甩鍋”。從起初威脅“斷供”世衛,到最終邁出“退群”的實質性一步,美國所作所為遭到包括其傳統盟友在內的國際社會口誅筆伐。歐盟嚴正敦促美國重新考慮這一決定。德國衛生部長施潘在社交媒體上用多種語言批評白宮,稱此舉“對國際衛生政策來説是一個令人失望的挫折”。

  對於美國眼下強推世衛改革的用意,歐洲國家自然看得很清楚。當前,距離美國大選不足3個月,而其國內疫情確診病例已突破500萬。受疫情、經濟和社會危機的疊加衝擊,白宮政客們灰頭土臉,民調支持率不斷下跌。在此背景下,他們強推世衛改革,並謀劃大選前在一些多邊場合將“生米做成熟飯”,其對政治私利的追求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正如路透社所分析,白宮不斷施壓世衛組織,明顯是為了轉移人們對其抗疫不力的批評,也是為了大選考慮。

  進一步看,美歐此次圍繞世衛改革的分歧表明,西方世界內部圍繞應對重大全球危機的價值判斷和行動路徑正漸行漸遠。歐洲主要國家認為,應對疫情這樣的全球性挑戰,必須堅持多邊主義。即便德法等國對世衛的應對舉措存在某些看法,但其著眼點仍是就事論事地解決問題,而非像美國一樣“掀桌子走人”。很多歐洲政治人士和學者指出,在疫情加速蔓延的當下,世衛組織的功能非但不能削弱,反而要進一步加強,必須確保該機構得到更多的資金和支持,從而聚焦政策協調、疫苗研發、支援發展中國家抗疫等當務之急。正是基於此,歐盟才會在美國威脅退出世衛時,從國際社會共同利益出發,發起全球募捐大會,並得到各方廣泛響應和支持。

  為什麼德法等歐洲大國在全球事務上的立場與美國日益疏離?根本原因在於美國近年來對歐洲頤指氣使,既不尊重也不對等,一再損害歐洲利益,觸碰歐洲底線。本屆美國政府上臺後,無論是威脅制裁“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還是近期單方面宣佈從德國大規模撤軍,抑或是拉攏部分歐洲國家加入所謂針對中國的“新冷戰”,美國任性調整歐美利益格局的魯莽行動,激起了歐方的強烈不滿和反彈。試問,面對這樣一個沉迷于霸權思維、對盟友背後插刀的美國,歐洲國家怎能不心寒失望、離心離德呢?作為主權國家,歐洲各國當然不可能一味犧牲自身利益,任由美國霸淩和驅使。

  事實也佐證了這一點:在美國領導人不久前試圖以東道國身份高調張羅舉行七國集團峰會時,德國總理默克爾率先明確表態不會赴美參會,其對美國信任的喪失可見一斑。歐洲“現代外交”網站近日在《歐盟-美國:新的地緣政治不和諧》一文中指出,美國與歐盟國家的分歧和問題已使雙方的同盟關係更為複雜化。

  回顧這些年,華盛頓政客們在國際舞臺上像頭蠻橫的公牛橫衝直撞,把世界攪得不得安寧,激起包括西方盟友在內的全球公憤。他們一次次背離道義、良知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正在淪為千夫所指的孤家寡人。若不改弦更張,他們必定還會吃到更多的“閉門羹”。(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