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之光照亮世界前行之路
2020-09-02 09:07:0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梁靖雪

  ——寫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之際

  1945年9月3日,中國人民經過14年浴血奮戰,取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完全勝利,和平的陽光再次普照大地。

  75年後的今天,和平與發展仍然是人類不變的追求。與此同時,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臨重重挑戰。如何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成果、推動人類共同發展,成為各國共同面對的時代命題。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是中國給出的響亮回答。這一順應歷史潮流的中國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為各國人民攜手跨越阻礙、共同開創發展繁榮的新未來照亮了前路。

  浴血奮戰  開創歷史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簽署投降書,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正式宣告勝利結束。9月3日作為抗戰勝利紀念日,中國人民銘記在心。

  當75年前日本政府簽署投降書的消息傳來,中國舉國上下一片歡騰。這是歷經14年浴血奮戰的中國人民夢寐以求的喜訊。

  從1931年到1945年,面對日本軍國主義的瘋狂侵略,中華兒女展開了艱苦卓絕的鬥爭。在武器裝備力量對比懸殊的情況下,中國人民用血肉之軀築起鋼鐵長城,殊死抵抗,最終徹底打敗了日本侵略者。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這一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洗刷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中國也為此付出了巨大民族犧牲:軍民傷亡3500萬,380萬將士喋血疆場,直接經濟損失1000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億美元……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作為東方主戰場,中國戰區牽制了日軍50%以上的海外兵力,斃傷俘日軍150余萬人,把日本侵略者主要兵力牢牢牽制在東方戰場,中國人民以不屈不撓、頑強抗爭的勇氣和力量,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卓越貢獻。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文評價説:“中國將士英勇作戰,在抗擊窮兇極惡的侵略勢力時發揮了決定性作用。在那地獄般的日子裏,中國作出了巨大犧牲。”

  俄羅斯國立人文大學前校長比沃瓦爾指出,在東線戰場最困難的時候,德國法西斯數次要求日本配合夾擊蘇聯。但中國人民的拼死抵抗完全牽制了日軍,使其無暇“北進”。“中國、蘇聯和歐洲反法西斯國家共同戰鬥,取得了世界範圍的共同勝利。”

  中國理念  唱響世界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之一,戰火遍及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軍民傷亡超過1億人,但正是全世界人民的並肩戰鬥、團結合作,凝聚為戰勝法西斯的強大力量。戰後,各國攜手建立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為世界和平發展築牢屏障。

  牢記戰爭,是為了守護和平,構築人類共同的未來。

  2013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重要演講,呼籲國際社會樹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意識;2017年1月,在日內瓦萬國宮,習近平主席就這一理念作出進一步闡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對於時代之問,中國給出答案。

  7年多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日趨完善,願景、實施路徑日漸清晰。中國步履堅定,紮實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宏偉藍圖的實踐:

  ——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探索中國特色熱點問題解決之道、推動各方對話協商解決全球和地區熱點問題,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為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從與多個國家分別構建的雙邊命運共同體,到周邊命運共同體、亞太命運共同體,從中歐命運共同體到中非命運共同體、中拉命運共同體、中阿命運共同體……中國致力於在世界範圍內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為各方共享和平、安全與繁榮探索路徑。

  ——中國倡議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為不同領域破解安全挑戰提供更精準行動指引。

  ——一大批“一帶一路”合作項目落地開花。共建“一帶一路”內涵不斷豐富,不僅是惠及更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合作,也成為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系列多邊合作新平臺的建立,為實現包容和聯動式發展注入新動能。

  ……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斷走深走實,也日益走進世界人民的心中。團結合作,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克服當今各種挑戰的有效途徑。

  從莫斯科到雅加達,從雁棲湖邊到西子湖畔,從紐約聯合國總部到日內瓦萬國宮,中國領導人在各個場合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闡述總能引發強烈共鳴。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凸顯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

  命運與共  共創未來

  75年前,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並肩戰鬥,贏得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75年後的今天,國際格局和秩序深刻調整,作為聯合國創始成員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如何更好維護二戰勝利成果、應對當前多種挑戰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主張。

  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因其對時代主題的精準把握和對人類福祉的不懈追求,呈現出引領時代進步的力量。

  巴基斯坦總統阿裏夫·阿爾維評價説,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刻詮釋了合作、和平與發展的真諦,反映了世界人民的普遍訴求。

  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認為,“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這就是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開闢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

  在美國學者小約翰·柯布看來,當今世界,國與國緊密相連,彼此依存。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寬廣視野治理國家,而不是以競爭意識治理國家,並非易事。但唯有朝著這一方向前進,人類才有希望。

  守護和平需要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更加凸顯出人類命運休戚與共。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個共同的敵人,國際社會應發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精神,齊心協力、團結互助,攜手打贏這場關係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保衛戰。

  ……

  75年前的浩劫警示人們,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思維會把人類推向深淵,窮兵黷武和強權獨霸只能帶領人類走向黑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最終勝利,依靠的是國際社會摒棄意識形態分歧,相互尊重,同仇敵愾。

  守護和平,就是守護人類共同的未來。當前,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世界各國應堅定支持和踐行多邊主義,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面對重重挑戰,各國人民只有本著命運與共的精神,並肩攜手、共克時艱,才能實現共同發展、攜手走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正如《聯合國憲章》開篇所言:“我們聯合國各國人民決心使後代免除戰爭的浩劫”,唯有團結合作,才能永葆和平。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記者何夢舒、謝琳、商婧)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