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永不落幕的服貿會彰顯中國開放腳步永不停歇
2020-09-10 18:26: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9日閉幕。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本屆服貿會在6天時間裏,權威發佈成果97項,聯盟平臺類成果19項,首發創新類成果99項;各省區市、大型中央企業和金融企業共簽訂協定協議類成果240項。本屆服貿會可謂亮點紛呈,成果豐項,充分展現了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與吸引力。

  首先,這是一場國際范十足的盛會。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組織、駐華大使館、境外商協會及2.2萬家境內外企業與機構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參加了本屆服貿會。“沒想到關注度這麼高。”“參加本屆服貿會是來對了!”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中國區首席代表傅誠剛的一席話,道出了很多參展商的心聲。展會期間,他和同事們向中國推介了超過30家阿布扎比的金融、産業和專業服務機構,同時也收集了大量的投融資信息。同樣收穫滿滿的還有日本遊戲公司SNK株式會社,該公司已經與北京市大興區簽約,正式落戶中日産業園……展示、交流、合作、簽約,服貿會成功搭建起了一個促進國際服務貿易的高水準交流平臺。

  同時,這是一場創新十足、面向未來的盛會。在展區裏,虛擬駕駛體驗艙、5G+AI指揮家、VR試衣展現萬物互聯;物流機器人、垃圾分類機器人、陪練乒乓球機器人,讓人們對未來的智慧生活充滿嚮往……據悉,共有63家企業及機構在服貿會上發佈了最新研究成果或最新産品,突出展示了數字貿易、5G通訊、工業互聯網、智慧辦公、區塊鏈創新等新業態新模式。特別是數字貿易領域成交活躍,顯示出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的巨大潛力。

  此外,這還是一場傳遞信心的盛會。本屆服貿會的成功舉辦,是中國有效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引擎的有力證明。作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通過服貿會平臺,向世界傳遞出推進經濟全球化、支持多邊主義的堅定信心,無疑對降低疫情影響、推動全球經濟復蘇起到積極作用。

  更重要的是,這也是一場充滿機遇的盛會。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各方都在探尋新的增長點。正如中國最高領導人所指出的,“放眼未來,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在此關鍵時刻,中國用高規格高標準打造一個涵蓋全球服務貿易12大領域的綜合性展會,不論對國內還是國際服務提供企業而言都是一個巨大機遇,無疑有助於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動力。

  事實上,作為世界第二大服務貿易進口國,中國一直為全球服務業發展注入活力。商務部數據顯示,自2012年開始,中國服務貿易年均增長率約7.8%,高於全球增速。2019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超過5.4萬億元人民幣,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9.4%。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易小準評價説,中國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在全球服務貿易中作為供需樞紐,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服貿會期間,中方宣佈了支持服務貿易發展、擴大服務業開放的一系列重要舉措和主張,其中包括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臺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等,再次以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信心,釋放了推進經濟全球化、深化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德勤亞太首席戰略官譚瑞評價説,“服貿會的成功舉辦代表中國政府將繼續開放市場、繼續完善營商環境、繼續擴大服務業開放的決心”。

  可以預見,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服務業市場,將成為新形勢下中國穩定經濟的新支點、發展對外貿易的新引擎。雖然服貿會線下展會已經結束,但“雲上服貿會”數字平臺仍將持續開放,為中外客商對接洽談、交流合作提供365天永不落幕的體驗。與此同時,2020年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正在舉行;再過2個月,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也將如期舉辦。可以看出,中國正在努力打造的不僅僅是永不落幕的展會,而且是一個開放步伐永不停歇的發展新格局。這不僅將為中國經濟注入澎湃動力,也將為世界經濟早日復蘇貢獻中國力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