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恣意破壞中美關係“地基”的蓬佩奧正在傷害美國自身
2020-09-10 19:27: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可以派10萬人!”1978年7月,針對時任中國領導人“能否派5000名中國學生去美國留學”的詢問,時任美國總統卡特這樣作答。

  “希望今年年底前關閉所有在美孔子學院!”2020年9月,針對中美人文交流,美國現任國務卿蓬佩奧如是説。他還威脅在未來數週到數月內出臺進一步限制中國留學生赴美的政策。

  時隔40多年,被視作中美關係“地基”的人文交流正面臨嚴峻局面。這不禁令人慨嘆,如今掌舵美國航向的再也不是像卡特這樣富有戰略眼光的領導人,而是目光短淺、謊話連篇、瘋狂撈取政治私利的蓬佩奧之流。在這些人的政治操弄下,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留美人員遭騷擾、中美教育學術交流被干擾、中國駐美媒體被限制打壓,超千名中國留學生及研究人員簽證被無端撤銷……一系列倒行逆施、開歷史倒車的行徑,暴露出美國政客為一己私利不惜犧牲國家利益的政治算計,對兩國關係造成嚴重破壞。

  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經濟不振、反種族歧視抗議示威等多重危機衝擊,本屆美國政府焦頭爛額。大選年裏,蓬佩奧之流瘋狂向中美人文交流領域開火,恨不得把每個來美中國人都渲染成“間諜”,一個最現實的考慮就是想煽動民粹主義情緒來轉移矛盾、左右選情。而從更深層次來看,這也凸顯美國一些極端保守派和強硬派面對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的焦慮恐慌。他們用零和思維將中國樹作“假想敵”,意圖通過推動中美人文“脫鉤”來遏制中國發展,可謂無知又狂妄!

  同經貿往來一樣,中美人文交流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從“小球推動大球”的乒乓外交,到深受美國人民喜愛的大熊貓,中美建交41年來,人文交流對增進中美兩國人民相互理解認知、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中美民間的守望相助令人動容。

  來自賓夕法尼亞州的朱麗葉是一家中國在線英語教學平臺的美國教師。當疫情在中國暴發後,她購買了1800隻口罩寄到學生手中。隨著中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美國疫情暴發後,她從“寄件人”變成了“收件人”。看到陸續收到的中國學生和家庭寄來的物資,她不禁感慨道,“這些口罩從中國來,是帶著愛來到這裡的”。

  令人痛心的是,中美民眾之間的愛心流動正遭到抱持冷戰思維、逢中必反的蓬佩奧之流無情打壓。他們為一己私利違背兩國民意,逆流而動,將讓美國付出慘重代價。

  一方面,阻撓中國留學生赴美不僅會使美國大學流失一筆客觀的收入,也將對美國科技創新造成重創。有關數據顯示,中國在美留學生佔美國全部留學生總數的三分之一左右,中國留學生每年給美國貢獻的價值超過150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保爾森基金會旗下智庫馬可·波羅6月中旬發佈的報告顯示,全美頂尖的人工智能人才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這充分表明,美國科技進步與中國人才輸入密不可分。蓬佩奧之流強行打斷中美之間人文交流,無疑會使美國科技領域的競爭力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美國政客的流氓手段與變臉行徑,令以開放、包容、多元著稱的美國國家形象蒙羞,嚴重損害了美國軟實力。事實上,今年3月底,美國領導人曾明確表示,“美國人民非常尊敬和喜愛中國人民,中國留學生對美國教育事業非常重要,美方將保護好在美中國公民包括中國留學生”。言猶在耳,半年還不到,美國政客們就全然翻臉,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中國留學生使出威逼恫嚇甚至拘押等不堪手段,令人難以想像!如今的美國,到處充斥著封閉、仇恨、排外,試問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有多少中國家長們放心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美國去讀書呢?又有多少全球頂尖的人才願意信任美國,並把自己的前途交付給這樣的國家呢?

  正因為蓬佩奧之流一系列破壞中美人文交流的行徑損人害己,美國社會對此普遍表示反對。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中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瑪德琳·羅斯指出,如果美國全面限制中國留學生,美國大學、州和地方政府、商界領袖都會立即對此提出挑戰和質疑。世界報業辛迪加網站發佈評論稱,如果美國推動人文“脫鉤”,那將是一場災難,而美國將是主要受害者。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這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規律。當開放、包容、多元的價值觀不復存在,美國將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狂妄無知的蓬佩奧們企圖把“脫鉤”和制裁當作維護“美國優先”與政治私利的武器。殊不知,當他們拿起匕首時,最先刺傷的必然是自己的國家和人民。(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