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國際 > 正文
YouTube推出類似TikTok功能 俄媒解密為何全球社交巨頭急於複製TikTok
2020-09-21 17:50: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1_fororder_QQ截圖20200921152207_副本

TikTok在俄羅斯是受歡迎的社交平臺(資料圖)

  國際在線專稿:俄羅斯“消息報”網站9月20日發表題為《為何流行社交網站急於複製TikTok》的報道。報道稱,繼上個月美國臉書公司旗下的社交平臺Instagram推出類似TikTok的新功能“Reels”後,美國視頻分享平臺YouTube也準備發佈與TikTok類似的功能“Shorts”,而這一功能的測試發佈地正是此前“封殺”了數十款中國手機應用的印度。為何流行的社交網站紛紛推出短視頻功能?TikTok為何受歡迎?俄羅斯專家做出了分析。

  報道稱,截至2020年7月,僅在俄羅斯每月使用TikTok的用戶數量就達2000萬。TikTok在全球範圍內約有8億用戶,受眾群體主要是十幾歲到三十幾歲的年輕人。俄羅斯專家解釋了為何TikTok會如此受歡迎:一方面,15到60秒的視頻時長適合放鬆身心,不需要觀看者集中精力,也不會感到無聊;另一方面,該平臺系統的演算法可以讓粉絲不多的博主的視頻也有機會登上熱門。

  俄羅斯協同大學信息技術學院院長斯坦尼斯拉伕·科薩列夫表示,TikTok已成為集自由、幽默、舞蹈和娛樂等關鍵詞于一體的、讓年輕人展示自我的一個平臺。TikTok上有各種年輕人喜歡的挑戰和快閃活動。此外,得益於智慧推薦演算法,即使粉絲不多,用戶也能夠迅速獲得人氣,這也是吸引人們的原因之一。例如,一位博主拍攝了品質很好的視頻發佈到該平臺,第二天早上就可能獲得數百萬的瀏覽量。

  報道指出,TikTok擁有自己的受眾和獨特的視頻形式。Instagram或者YouTube等平臺上的視頻在TikTok上可能不會引起用戶的興趣。在這兩個平臺之前,另一些大型的社交網站已經在其平臺上創建了相似的短視頻發佈功能,但結果並不盡如人意。例如,俄羅斯社交平臺VK上的“Clips”和臉書上的“Lasso”就沒有受到太多歡迎。

  TikTok會不會被這些社交平臺相似的功能所替代?專家們觀點不一。獨立公關顧問、Instagram博主安娜·特斯克裏亞拉什維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Instagram正在嘗試將自身發展為視頻平臺,但是從IGTV(Instagram平臺上的長視頻發佈功能)來看,它並不是很成功,“Reels”的命運可能也會相同。用戶們已經習慣使用TikTok,沒必要更換平臺。美國的博主有可能別無選擇,必須另起爐灶,但俄羅斯的博主們沒有這種需要。

  傳播機構“PR Partner”的數字和社交媒體總監達米爾·費祖爾洛夫則認為,YouTube和Instagram的受眾群體數量眾多且活躍,它們的新功能可能會吸引一部分TikTok用戶。但同時他也指出,這兩個平臺能否提供和TikTok同樣強大的剪輯編輯功能和素材庫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劉維靖 彣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