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大搞單邊制裁的美國政客欠下纍纍人權債
2020-10-08 16:21: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連日來,第75屆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會場內圍繞人權問題發生激烈交鋒。一方面,美國等少數國家惡意抹黑中國人權狀況,遭到中方嚴厲駁斥。近70個國家力挺中國,再次挫敗美國等少數國家打著人權幌子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另一方面,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在聯大第三委員會一般性辯論中,代表包括中方在內的26國發言,批評美西方國家侵犯人權,強調應立即徹底取消單邊強制措施,對系統性種族歧視表示嚴重關切。

  這是在聯合國舞臺上,多邊主義對單邊主義又一次有力阻擊。它表明,美國一些政客借“人權”之名行踐踏人權之實、製造人道主義災難的行徑,在國際社會已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長期以來,美國一些政客在國際事務中奉行雙重標準,以所謂人權“教師爺”自居,打著“人權高於主權”的幌子,動輒對別國使用武力或實施單邊制裁,嚴重損害受制裁國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能力,構成對人權的持續系統性侵犯。面對當前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們不但對內防疫失職瀆職,導致超過20萬美國人在短短數月內喪生,還一再阻擾國際抗疫合作,令本就嚴峻的全球防疫形勢雪上加霜。從爭搶他國防疫物資,到驅趕他國難民;從退出世衛組織,到悍然干涉別國內政並實施所謂“制裁”,這些一心謀私的美國政客已淪為全球防疫合作的最大破壞者,對世界人民欠下一筆又一筆人權債。

  這其中,美國一些政客借疫情對所謂“敵對國家”實施極限施壓和制裁尤為令人不齒。眾所週知,一些欠發達國家特別是長期遭受西方制裁的國家本就面臨著巨大的防疫壓力,急需國際社會支援。但美國一些政客非但沒有絲毫憐憫心和同情心,反而變本加厲地將疫情政治化,揮舞制裁大棒,以圖達到加劇這些國家社會動蕩、煽動仇視對抗、甚至顛覆其政權的政治目的。這種落井下石的做法讓世人更加看清美式霸權的殘酷和冷血,以及美國政客鼓吹的所謂“民主”“人權”“自由”的極端虛偽。

  看看他們都幹了些什麼吧:3月下旬,美國司法部以涉嫌“毒品恐怖主義”為由起訴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及政府高官。此後,美國國務院計劃以逐步解除對委內瑞拉的經濟制裁為誘餌,尋求在該國組建“過渡政府”。同樣是在3月,美國務院還以“製造暴力和人道主義危機”為由,宣佈制裁敘利亞政府高級官員。而被美國視為中東“眼中釘”的伊朗在疫情暴發後,更是面臨著美方不斷升級的打壓制裁。9月下旬,早已退出伊朗核協議的美國政府竟單方面宣佈,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的“快速恢複製裁”機制恢復對伊制裁,並威脅聯合國會員國若不執行制裁將“面臨後果”。

  疫情之下,美方的單邊主義與霸道行徑違背人道主義原則,無疑會令全球數以千萬的無辜民眾付出沉重代價。聯合國人權專家發表共同聲明指出,“以維護人權名義所實施的制裁,事實上正在使人喪命,正在剝奪包括健康權、食品權和生命權在內的基本人權。醫院所需的用水、肥皂和供電,運送關鍵物資所需的燃料,以及食品均因制裁出現短缺。”在日前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5次會議上,敘利亞、伊拉克、博茨瓦納、津巴布韋等國代表表示,單邊強制措施損害了受制裁國家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體面生活的權利,婦女、兒童、殘疾人等弱勢群體深受其害。

  事實證明,美國政客動輒指責施壓、干涉別國內政的卑劣行徑已人心盡失,遭到千夫所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等人士多次呼籲停止有違人道主義原則的單邊制裁。第74屆聯大全會9月中旬以壓倒性優勢表決通過一份新冠肺炎疫情綜合性決議,其中敦促會員國不頒布和實施任何不符合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的單方面經濟、金融和貿易措施。而中方此次代表26國所作發言中再度疾呼:全球團結和國際合作是抗擊和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有力武器,應立即徹底取消單邊強制措施,確保國際社會所有成員全面、有效和高效應對疫情。這些立場充分反映了國際社會的人心向背。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對美方一些政客而言,恐怕沒有比這句話更恰當的警示和告誡了。奉勸他們立即停止違反國際準則和人道主義的單邊制裁行動,不要再繼續毒化國際合作環境。如果繼續打著欺世盜名的幌子實施踐踏人權的罪行,執意站到全世界對立面,那麼他們最終必將被道義赤字壓垮,留下洗刷不掉的歷史罵名。(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