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謊言大全”恰恰暴露了美國抗疫失敗的真相
2020-10-13 18:05: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美國某些政客出於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不斷編造、散佈有關中國的謊言。前不久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人邁克爾·麥考爾推出一份所謂調查報告,就將各種虛假信息拼湊在一起,炮製了一部抹黑中國的“謊言大全”。麥考爾之流將病毒標簽化、溯源政治化、中國污名化,妄圖掩蓋美國疫情防控大潰敗的真相,殊不知,這是一記弄巧成拙的昏招,反倒自曝其醜、自揭其短。

  這份所謂調查報告裏充斥著胡拼亂湊的陳詞濫調,一會兒妄言中國“隱瞞疫情數據”,一會兒又攻擊中國“未及時分享新冠病毒病原信息和基因組序列信息”,極盡詆毀污衊之能事,字裏行間流露的冷戰思維令人不寒而慄。在美國疫情形勢失控的背景下,麥考爾這份所謂報告,不過是美國政府用來洗刷失職瀆職罪名的一雙“白手套”,是美國政府“甩鍋”卸責的又一個拙劣表演。這樣的報告能有幾分可信度?國際社會心知肚明。

  謊言止于真相,中國的抗疫表現早已被事實證明。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百年未遇的全球重大公共衛生危機,中國執政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8天時間確定病原體,16天研發成功檢測試劑盒,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等主動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開展疫情國際防控。

  1月19日晚,在高級別專家組明確新冠病毒出現人傳人的現象以後,中國第一時間果斷做出關閉離開武漢通道的決定。1月23日,中方關閉離漢通道的時候,中國以外的國家和地區一共只有9例確診病例,其中美國只有1例;2月2日美方對所有中國公民關閉邊境的時候,美方公佈的確診病例只有10余例。但是當前,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800萬,累計死亡病例約22萬。作為世界上最強大和擁有最優質醫療資源的國家,美國的疫情防控潰敗至此,能怨得著別人嗎?

  世界更想知道的是,據美媒報道,美國最早感染病例可能去年10月就出現了,美方為什麼沒能及時發現並且報告疫情?白宮政客們為什麼千方百計地打壓安東尼·福奇、朱海倫、裏克•布萊特等多位衛生專家?他們到底在捂蓋什麼?

  正如《華盛頓郵報》犀利指出的,美國抗疫的歷史性失敗證明,美國的疫情防控是一場“徹頭徹尾的人禍”。在美國當下病得不輕的政治生態下,白宮內外一眾要員只顧鑽營個人和黨派的政治私利,在抗疫時逡巡不前、瞻前顧後,甚至還相互掣肘,將人道主義和科學精神徹底拋在腦後,以至於美國聯邦層面迄今尚無系統的疫情應對措施。這種將政治算計淩駕於科學之上的不道德做法,堪稱人類政治文明發展史上一道深深的“瘡疤”,遭到廣泛批評。

  《紐約時報》網站近日發表文章指出,面對疫情,美國領導人沒有推行已有的化學、生物學和物理學方面的策略,而是在意識形態、政治、市場和選舉日程方面大做文章。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前主任威廉·福奇日前在接受採訪時批評説,美國領導人和現任政府“正在不斷邊緣化美國疾控中心”,導致該機構無法對新冠肺炎疫情作出恰當的反應。他在寫給美疾控中心現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的一封信件中,直斥美國現在的情況“堪比一場屠殺”。

  如此看來,麥考爾所謂調查報告的思路,與美國政府疫情應對策略如出一轍,即:政治算計當道,科學理性被斥在外。然而,在殘酷的現實面前,這份企圖把臟水往中國身上潑的所謂報告,就像個放大鏡,反倒讓世人進一步看穿了美國政府抗疫的假把式與真圖謀。

  就在近日,中方宣佈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賞。該倡議發起者、世衛組織合作夥伴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首席執行官塞思•伯克利表示,中國此舉“將為我們確保未來新冠疫苗的公平分配增添力量”。而與之形成對比的是,美國拒絕加入該計劃。對此,哈佛大學傳染病學專家邁克爾·米納遺憾地表示,美國真是把自己孤立起來了。試問,奉行孤立主義的美國還能欺瞞國際社會多久呢?

  奉勸麥考爾之流與其煞費苦心地炮製針對中國的“謊言大全”,不如把這個時間花在想辦法幫美國民眾脫離苦海上。須知,對於當前陷入疫情漩渦的美國來説,只有拋下政治算計,集聚起良知與理性的力量,才能挽狂瀾于既倒,救民眾于水火。(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