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 按戶連片耕種:種地省時省力,農業提質增效
2020-10-21 13:11:07來源:求是編輯:范琪妍

  金秋十月的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毛李鎮,一片片稻田青黃相間,到處是一派喜人的豐收景象。

  三坪村村民肖雲站在地頭,看著自家已經收割完的稻田,十分感慨地説:“要是沒有實行按戶連片耕種,我一個人可種不了這麼多地。分田到戶時田都很分散,東南西北都有。離得最遠的田,我1個小時只能挑4擔稻穗回來。實行按戶連片耕種以後,田集中到一起連成片,插秧機能直接從家裏開到地頭,能直接用收割機收割好稻穀再用拖拉機拉到家門口。現在種地省時又省力,農忙之餘還能搞副業,農民的日子簡直太好了!”肖雲一個人種30多畝地,同時還承包了堰塘養魚,養了100多只雞,2019年他僅種地收入就有6萬多元。

  2015年以來,沙洋縣在全縣範圍推行土地按戶連片耕種,使農戶耕種的土地連成一片,實現土地集約化經營,提高了農業生産效率,農民收入大幅度增加,走上了一條發展現代高效農業的路子,鄉村呈現嶄新面貌。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 按戶連片耕種:種地省時省力,農業提質增效

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 按戶連片耕種:種地省時省力,農業提質增效

  2020年9月23日,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曾集鎮附近的水稻即將迎來豐收(無人機照片)。 彭琦/攝

  化零為整,告別“插花田”和撂荒地

  沙洋縣毛李鎮三坪村,是按戶連片耕种經驗的發源地。按戶連片耕種,是指在落實土地集體所有權,穩定家庭承包權的前提下,充分尊重農戶意願,通過村民小組內部的經營權流轉、承包權互換和承包地重分三種辦法,使農戶耕種的土地連成一片、最多不超過兩片且不“插花”,在每戶家庭承包土地面積基本不變的條件下,實現農戶對土地最低成本、最大利潤、最高效益的經營。

  上世紀80年代,沙洋縣主要按照距離遠近、土質肥瘦、水源好壞等因素平均分配土地,雖然解決了公平問題,但由此導致農戶承包地塊分散化、碎片化,不利於農業機械化,制約了農業生産效率的提高。2015年推行按戶連片耕種前,全縣耕地達107.7萬塊,戶均8.7塊,每塊地僅約0.88畝。因為地塊過於分散,農民種地投入産出比低,村民反映“有的地不要錢都沒人種”。此外,由於田塊之間種植作物不同,管理起來不便不説,村民之間還因為田塊取水、過水、農作物收割時間不一致産生了很多糾紛。

  “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2000年以前外出務工的機會也少,農民種地除了有口糧,收入非常少。那時,我們下決心解決這個問題,消滅‘插花田’和撂荒地,主要目的是要減輕勞動強度、減少開支、推進農業機械化,讓大家富起來。”回憶起當時的情況,原三坪村黨支部書記杜龍兵仍然很感慨。

  2000年,在村兩委班子的組織領導下,三坪村對包括在外務工村民在內的全村230戶農戶進行動員,經過廣泛徵求村民意見制定了劃片承包方案,簽訂了土地劃片承包協議,初步實現了土地劃片承包經營。同時,制定了興修機耕道、闊挖堰塘、打機井、加設變壓器等完善農業基礎設施的三年規劃,用於解決生産用水、用電、道路的問題,為穩固劃片承包奠定了基礎。2003年,三坪村成功完成劃片承包,農民勞動強度大幅降低,農業生産成本下降,種田效益明顯提高,鄰裡關係更加和諧。

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 按戶連片耕種:種地省時省力,農業提質增效

  2020年9月23日,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曾集鎮曾集村11組,種植大戶朱中斌雇用收割機收穫自家的水稻。 彭琦/攝

  “原先我們村是一個旱包子村,實行劃片承包後,統一規劃了水電和機耕道,現在堰塘都用了起來,稻田裏還養上了小龍蝦,農機也普及了”,杜龍兵總結説,“農民如今能過上好日子,一是靠黨的好政策,這是根本;二是靠老百姓自身勤勞致富;三是靠村黨組織發揮作用,為老百姓辦實事、解難事。”

  2014年,沙洋縣將土地確權頒證試點工作與推行按戶連片耕種結合起來,選擇官垱鎮鄂冢村、馬良鎮童沙村和拾橋鎮馬新村同步開展試點工作,獲得了成功,2015年在全縣推開。目前,沙洋縣已完成按戶連片耕地面積129.98萬畝,連片耕種率達92%。

  沙洋縣推行按戶連片耕種的效果如何?拾回橋鎮劉店村村民陳曉林這樣説:“搞連片耕種以後,我們農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以往田塊分散,時間都耽擱在路上,有時還為稻田放水和別人扯皮。現在,我自己買了插秧機、旋耕機等農機,勞動強度小了,産量反而提高了,收入增加了,種地之餘還能出去打工。”他臉上洋溢著幸福而喜悅的笑容。

  增産增收,走上現代高效農業的好路子

  沙洋縣在推行按戶連片耕種以前,由於土地分散化、碎片化,在流轉土地邁向規模經營的進程中,有兩個難以解決的問題:一是與為數眾多的農戶打交道,致使流轉意願達成難度增加;二是由於單個農戶承包地塊分散,流轉過程中受讓方只需要其中部分地塊,剩餘地塊流轉不出去,還需要轉出方自己耕作,不能徹底離開土地專心外出務工,降低了農民流轉土地的慾望,加大了土地流轉的難度。實行按戶連片耕種後,不僅解決了土地碎片化、種地效率低、勞動強度大的問題,也為實現規模經營、優化農産品品質和種植結構、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走上現代高效農業的好路子打下了基礎。

  沙洋縣拾回橋鎮劉店村黨支部書記肖道琴介紹,“現在一塊地往往都是三四千平方米,省工省時。2015年開始,我們村結合高標準農田建設等涉農項目推行按戶連片耕種,村裏有8個小組實現全部連片。這些年來,村裏農業現代化程度上了一個大臺階,標準化管理水準大大提高,農民增産又增收。”

  “土地連片耕種之後,由於能夠大面積種植同一品種,在播種、打藥、收割等環節都便利多了。如果不搞連片耕種,土地流轉起來難度大,效率太低,農業很難實現高品質發展。”沙洋縣楚稻香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袁偉一邊向記者介紹情況,一邊計算著今年的收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新路子,我們合作社就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現在人們的生活水準越來越高,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和營養價值,合作社推行‘訂單農業’,既保證大米品質又增加農民收入。如今我們的問題是市場需求太大,産量還不能滿足。”展望未來的發展前景,袁偉非常樂觀。

  楚稻香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每年給社員提供優質稻種,社員買稻種的同時與合作社簽訂稻穀收購合同。合同裏對種植水稻時的管理要求等作了規定,比如必須使用生物肥等,在收購時也會對各項指標進行檢測,確保大米品質達標,從而確保産品在市場上具有競爭力。

  像楚稻香這樣的合作社在沙洋縣還有很多。2007年,沙洋縣沙洋橋河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立後,按照“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帶領本社社員、本村及周邊農戶做大做強了蔬菜産業。在橋河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帶動下,拾回橋鎮已有3家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擁有冷鏈物流、食品加工等,初步形成供應、生産、加工和銷售于一體的蔬菜産業鏈。如今,整個沙洋縣已有1765家農民專業合作社成長起來。

  除了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也是重要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提升農業生産經營效率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土地按戶連片耕種,為沙洋縣家庭農場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

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 按戶連片耕種:種地省時省力,農業提質增效

  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金鑫惠家庭農場的魚塘,農場主金義成的風送投料機正在向魚塘內噴灑飼料。 姚瑜坪/攝

  “我這個魚塘現在養的是四大家魚,銷路很好,主要賣到北方去。”沙洋縣金鑫惠家庭農場主金義成一邊向記者介紹,一邊打開風送投料機,魚食從管道中直接被投進魚塘,簡便省事。“魚塘管理從手機APP上就可以進行,你看,這就是魚塘含氧量的實時監控。”在從魚塘到稻田的路上,他向記者介紹了在稻田裏養小龍蝦的好處,蝦稻田由於在施肥用藥方面要求更高,水稻的品質也相應更好。2019年,金義成的家庭農場通過種水稻、養小龍蝦和魚、鱉等,總共收入約120萬元。

  “我國是個農業大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我們探索推廣按戶連片耕種,就是想通過改革創新破除制約農業、農村、農民發展的障礙和瓶頸,充分發揮農民主體作用和首創精神,不斷解放和發展農村社會生産力,激發農村發展活力,不斷促進農民增收、農業發展、農村穩定,進一步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湖北省沙洋縣委書記劉克雄表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