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 20201101 銘記歷史 弘揚精神
2020-11-01 21:54: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殷亮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70年前這場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展示了人民軍隊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讓全世界對新中國刮目相看。經此一戰,新中國真正站穩了腳跟。從10月19日開始,“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主題展覽”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展出。一張張作戰地圖、一份份文電檔案、一面面英雄連隊旗幟等等1900多件珍貴的歷史文物,再現了那場同仇敵愾、氣壯山河的正義之戰。

  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征前戰士們寫下的決心書,戰鬥中被8發子彈穿透的志願軍軍服,上甘嶺戰役中被炸斷50多處的電話線,志願軍烈士犧牲後留在戰場的軍功章……在“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主題展覽”現場,這些當年見證了抗美援朝戰爭激烈與殘酷的文物,把觀眾的思緒一下帶回到70年前。

  在展覽的第一部分,一個長長的時間軸吸引許多觀眾駐足觀看。從1950年10月1日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出兵援助開始,究竟出兵還是不出兵,中國領導人召開了多次會議、進行了多次討論。10月8日毛澤東主席簽發的《組成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命令》這份文件上,滿滿都是修改的痕跡,當年決策之難可見一斑。

  面對當年已是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在經濟基礎、軍事實力的巨大差距面前,如何才能剋敵制勝?

  1950年10月19日,第一批抗美援朝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奔赴朝鮮前線。

  70年後,幾位當年入朝作戰的老戰士在展覽現場唱起了熟悉的旋律,依然聲音洪亮、精神高亢。帶頭的老戰士名叫危平,當年19歲的她還沒從軍校畢業,聽説抗美援朝戰爭打響,在畢業分配時只提出一個要求。

  這是一場不平等的對抗。志願軍出征時,戰士們手裏拿著的是多年戰爭積累下來的的“萬國槍”,重型武器少之又少,空中力量的掩護更是完全沒有;而另一邊,美軍出動了當時除了原子彈以外海陸空最先進的武器裝備。這註定是一場慘烈的戰爭,但雙方比拼的,絕不僅僅是誰的火炮更猛,誰的武器更先進。

  這個雕塑,再現的是發生在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期間的長津湖戰役,是抗美援朝戰場上最艱難的戰役之一。1950年11月中旬,美軍越過“三八線”後仍然繼續往北侵犯。志願軍第9兵團15萬人,在敵軍偵察機的眼皮底下,悄無聲息進入到長津湖戰場的指定位置。

  志願軍戰士們在雪地裏趴了幾個晝夜後,美軍終於進入了志願軍佈下的“口袋陣”,當衝鋒號響起時,漫山遍野的志願軍戰士從雪地裏衝向美軍,一下打散了他們的王牌部隊。在展覽中,這面藍色的繡花旗在周圍樸素的展品中格外顯眼,這是美第10軍第7師第31團團旗。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該團曾經在西伯利亞立下赫赫戰功,被授予“北極熊團”稱號,卻在長津湖戰役中被全團殲滅。

  長津湖一役,成為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的終結之戰,此後,美軍長期被壓制在了“三八線”附近。然而,在這光榮的勝利背後,志願軍戰士們也付出了巨大的代價。這一年的長津湖夜間氣溫最低達到過零下40攝氏度。美軍戰士身著制式防寒服,腳穿厚厚的棉靴,手戴保暖手套,還有輕薄溫暖的鴨絨睡袋禦寒,而許多志願軍戰士身上只有單薄的棉衣。

  長津湖一戰,志願軍因為凍傷等原因,造成非戰鬥減員達五萬多人,甚至有一個連隊的戰士因為極度寒冷,在衝鋒號響起時已經全部凍僵在了戰場上。

  與敵人血戰到底的英雄傳奇,出現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的每一次戰鬥。為了祖國,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憑藉頑強鬥志和英雄氣概,志願軍戰士在戰場上守住了一個個“精神高地”。

  這位觀眾名叫李秀萍,他的父親李國珩是抗美援朝戰爭期間志願軍鐵道軍管總局車務大隊機車司機。抗美援朝戰爭一開始,他的班組就把火車開到了朝鮮,在鴨綠江兩岸忙碌穿梭,為前方運送補給和彈藥。

  抗美援朝戰爭一開始,美軍就利用空中優勢,打擊志願軍運輸補給線。1951年8月,戰爭進入第二階段後,美軍更是集中空軍和海軍航空兵80%的兵力,發動了以切斷中朝軍隊運輸補給線為目的的“絞殺戰”。

  儘管不像前線部隊與敵人正面廝殺,後方生命運輸線上的戰鬥同樣波瀾壯闊。

  從鏖戰長津湖,到堅守上甘嶺,既能保住鋼鐵運輸線,又敢於和敵人在“空中拼刺刀”,英雄兒女們一往無前的精神是中華民族崛起的堅強支柱。

  一次展覽,回述的是一段歷史,觀眾們沉浸其中,感受到的是70年前的這些先烈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和中華民族世代傳承的迎難而上的勇氣。

  在朝鮮戰場上,志願軍將士面對強大而兇狠的作戰對手,身處惡劣而殘酷的戰場環境,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贏下這場不得不打的戰爭,我們讓世界知道了“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如今,戰場上的硝煙雖已散去,但世界仍不太平。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氣昂昂,在新征程上繼續奮勇前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