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共建亞太共同體 開啟亞太合作新階段
2020-11-21 15:16: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共建亞太共同體”——2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達成這一目標,為未來20年亞太經濟合作指明瞭方向。

  “我們應該以此為新起點,開啟亞太合作新階段。”在當天峰會的發言中,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再次倡議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並首次全面闡述其四點內涵,為推進亞太發展獻策助力。

  中方倡議和APEC新藍圖實現“共振”,絕非偶然,而是因為特殊背景下,人們對團結合作與多邊主義有著強烈訴求。

  據APEC下屬經濟研究機構政策支持處預計,受新冠疫情衝擊,亞太地區經濟今年將出現30年來首次負增長。而按照原計劃,指引亞太經濟合作二十多年的“茂物目標”將於年底到期。亞太合作未來的路怎麼走?亟需新的藍圖。

  在本次峰會上,習近平從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這四個方面,詳細闡述了“亞太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為亞太地區實現新願景指明瞭路徑,具有極強的針對性與指導性。

  這其中,堅持開放包容對亞太發展具有綱領性意義。回顧30多年的亞太經濟合作,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與經濟技術合作是兩隻驅動輪。然而近年來全球化遭遇逆流,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停擺,新任總幹事遴選陷入僵局,多邊主義和經濟一體化受阻。關鍵時刻,習近平強調,“亞太地區要繼續領風氣之先,堅決維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堅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顯然從內核層面為亞太未來發展提供了指引。

  作為亞太合作的一大重點,自貿區建設備受關注。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近日完成簽署,亞太自貿區進程往前邁了一大步。在這次講話中,習主席明確表示要早日建成亞太自貿區,中方“也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並宣佈明年將舉辦包容性貿易和投資研討會。

  這表明,中方對任何有利於亞太區域融合的機制安排都持開放態度。新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執行董事梅瑞琪日前評價説,中國一直在努力與別的國家緊密合作,確保全球供應鏈正常運行、貿易和投資自由流通。

  新的形勢下,推進亞太合作需要新的動能。從呼籲全面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到倡導優化數字營商環境,再到宣佈明年將舉辦數字減貧研討會,中方提出的一系列主張與舉措,既來自中國經濟復蘇的經驗總結,更體現了對經濟發展規律的準確把握,為亞太實現創新增長提供了一把重要鑰匙。

  疫情之下,中國與亞太多國開通“快捷通道”、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呼籲繼續推進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積極穩妥推進貨物“綠色通道”建設、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將會進一步夯實亞太經濟一體化基礎,不斷做大亞太合作的蛋糕。

  “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亞太大家庭精神的精髓將激勵各成員朝著2040年願景共同邁進。而一個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中國,必將為這一目標的實現創造新動能,讓世界見證,“亞太經濟合作從來不是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政治遊戲,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贏的發展平臺”。(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