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交部:習近平主席將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
2020-11-26 21:07: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北京宣佈,在疫情特殊背景下,中國如期舉辦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習近平主席將發表視頻致辭,這充分體現了中方堅持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持續推進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堅定決心。

  趙立堅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指出,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近年來,中國—東盟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化,雙方關係不斷加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東盟國家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攜手抗擊疫情,積極推動經濟復蘇。”

  趙立堅介紹,今年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十週年。十年來,中國—東盟貿易額實現翻倍,從2010年的2928億美元增長到2019年的6415億美元。今年前三季度,雙方貿易額達4818億美元,同比增長5%,東盟首次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雙方經貿合作有力地促進了彼此發展繁榮,堪稱中國—東盟經貿關係的“黃金十年”。

  趙立堅表示,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此過程中,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東盟等周邊國家將首先從中受益。“中國願通過舉辦本屆盛會,進一步深化同東盟的經貿合作,推動雙方關係再升級,區域經濟一體化水準再突破,向另一個‘黃金十年’再出發。”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