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形勢、新格局、新發展、新期待”——外國駐華使節解碼第十二屆外洽會關鍵詞
2020-11-27 08:59: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新形勢、新格局、新發展、新期待”——外國駐華使節解碼第十二屆外洽會關鍵詞

  11月25日,第十二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在北京舉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詩佳):受疫情影響,2020全球海外直接投資流量受到極大衝擊,全球投資環境依然嚴峻。隨著中國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經濟復蘇活動逐步展開,“如何在後疫情時代構築新的發展格局”也成了中國率先思考的議題。11月25日,以“聚焦後疫情時代 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主題的“第十二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簡稱“外洽會”)在北京舉行,吸引了全球85個國家的駐華使領館外交官和駐華機構代表出席。在談及對本屆外洽會的感受時,“新形勢”、“新格局”、“新發展”、“新期待”,這些帶“新”的詞語被駐華使節們多次提及。

新形勢 新格局 為中外未來經貿合作牽線搭橋

  阿根廷駐華大使路易斯·克萊科勒爾表示,阿根廷駐華使館已經多次參加外洽會,每一次都會有新的感受和收穫。今年因為疫情原因,跨國經貿往來受到極大影響,能夠在2020年年末階段舉辦外洽會意義非凡。“外洽會涉及跨國投資貿易和基礎設施的建設,我們對這一領域尤其關注。今年中國超越巴西,成為了阿根廷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和阿根廷是全面戰略夥伴,中國倡導的“擴大開放”、“多邊主義”等理念我們非常認同並積極響應,未來希望兩國關係可以走得更深、更遠。”

  今年9月,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舉行,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應邀發表視頻致辭。自2014年中阿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後,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合作空間和潛力不斷擴大。克萊科勒爾表示,本屆外洽會將為後疫情時代兩國經貿合作牽線搭橋,中國在阿根廷有大量的基礎設施投資,阿根廷的産品也大量出口中國,未來兩國在新基建、新業態領域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對於馬爾他駐華大使卓嘉鷹而言,外洽會是向中國投資者們推介馬爾他資源的重要平臺。”這是非常好的平臺,中國各地的企業家匯聚在此,他們跟我交換名片,向我了解馬爾他的概況。你看我名片都發完了。“説罷,卓嘉鷹向記者展示了他空名片盒。他表示,馬爾他旅遊資源豐富、營商環境好、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發展面臨的問題在於缺少知名度,而外恰會則為宣傳馬爾他、提升馬爾他在中國的知名度提供了機遇。

  卓嘉鷹大使尤其點讚了本屆外洽會“聚焦後疫情時代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題。他表示,本屆外恰會聚焦如何在疫情過後恢復世界經濟,這不僅是中國的問題,更是全球性問題。當前中國在疫情管控、經濟復蘇上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中國在這兩方面為世界其他國家提供了重要的樣板。“因此,與中國保持密切的溝通與合作非常重要。我們希望借鑒中國在後疫情時代的發展經驗,也希望未來馬爾他有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馬爾他已經做好了與中國深化合作的準備,這是我今天在外洽會上想要傳達的訊息。”

“新形勢、新格局、新發展、新期待”——外國駐華使節解碼第十二屆外洽會關鍵詞

  本屆外洽會吸引了全球85個國家的駐華使領館外交官和駐華機構代表出席

新發展 新期待 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提供機遇

  約旦駐華大使胡薩姆·侯賽因也對本屆外恰會的主題表示關注。他指出,新冠疫情使人類開始對現在和未來需要加強關注與合作的重要領域有更清晰的認識。 在醫療物資、衛生問題、糧食安全、電信聯通、物流運輸等領域,中國與約旦合作潛力很大,中約需要以全新的方式審視與探索未來合作的新方向、新領域、新模式。在未來業務與投資開展方面,中約必須聚焦“如何創新”。

  侯賽因大使表示,在抗擊疫情上,“中國模式”就彰顯出其有效性與創新型。“中國在疫情期間的表現證明了這一點,尤其是在疫情嚴峻的那段時間,中國的線上教育、電商帶貨、無接觸配送、高效物流都是亮點,中約可以打開更多領域的合作空間,‘探索’和‘調整’是我們現在需要做的工作,也是我們在這屆外洽會需要交流的重點。”侯賽因大使指出,在這一過程中,公共部門與私營部門、政府與個人、國際和國內地方的力量都亟需團結有效地整合起來,為人類在後疫情時代的發展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

“新形勢、新格局、新發展、新期待”——外國駐華使節解碼第十二屆外洽會關鍵詞

中外參會人員在外洽會會場交流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莫因·哈克表示,在新冠疫情還在全球蔓延的情況下,中國率先控制住了疫情並成功舉辦了旨在為中國與外國之間經貿往來提供交流、合作平臺的外洽會,這一點殊為不易。“一帶一路”項目的建設是哈克大使在本屆外洽會關注的重點。“我非常高興能夠來到這裡與來自世界各國、中國各地的代表交流,聽聽他們的想法。因為疫情的影響,一些‘一帶一路’項目的建設受到一定影響,我來到這裡就是希望尋求新的解決方案,為後疫情時代‘一帶一路’項目的建設做好準備。”

  哈克大使指出,巴中兩國是好朋友,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樣板工程和旗艦項目,來自中國的投資極大地推進了巴基斯坦基礎設施的建設,因此本屆外洽會巴方也非常重視。“一方面歡迎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另一方面也希望從中方進一步學習發展經驗,加強抗疫合作,確保‘一帶一路’項目能夠安全有效地推進,確保項目按時完成。”

  孟加拉駐華大使馬赫布·烏茲·扎曼同時也是一名經濟學家,他表示來到外洽會的最大目的就是吸引更多對孟加拉的投資。他指出,中國經濟目前正在經歷結構性變化,來自中國的資金越來越青睞將孟加拉國作為投資目的地國,在2019財年,中國成為了孟加拉國的最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國。“我對此感到非常高興。來自中國的投資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投資也將有助於解決孟加拉國內的就業和貨幣流通問題。”

  扎曼大使還表示,孟加拉國與中國未來在能源、電力、5G技術、物聯網、公共衛生基礎設施等領域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將有助於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推動經濟加速復蘇。此外,中國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也為孟加拉在後疫情時代的發展提供借鑒。扎曼大使表示,2021年成為中等收入國家是孟加拉國發展的願景,孟加拉國願與中國攜手合作,將雙邊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向前推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