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誰是非洲的真朋友?中國行動再次給出答案
2021-01-11 16:22: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加強中非團結合作的決心絕不會動搖。”半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強調要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合作。新年伊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訪問非洲五國的豐碩成果,讓世界再次看到了中國行動。

  對非洲進行訪問是中國外交連續31年的開年傳統。疫情之下,這一傳統照常進行,體現出中方與非洲國家共克時艱的真誠情誼。五天時間裏,中方與有關國家圍繞抗擊疫情、加快重大合作項目復工復産、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國際地區事務協調達成廣泛共識,並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彰顯出中非友好合作的強大生命力。

  患難見真情,是中非傳統友好的鮮明特色。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中非守望相助,樹立了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典範。習近平主席多次同非洲國家領導人通話,並倡導舉辦中非團結抗疫特殊峰會,為中非合作抗疫提供了重要戰略引領。中國以各種形式向非洲53國以及非盟伸出援手,有力支援了非洲抗疫工作,贏得非方高度評價。

  針對非洲當前依然嚴峻的防疫形勢,中方此次明確表態:將繼續向非洲國家提供緊缺抗疫物資;向有需要的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加快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項目;同有需要的非洲國家開展疫苗合作,提高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等。

  1月10日,塞舌爾啟動新冠疫苗接種活動,總統拉姆卡拉旺帶頭第一個接種了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疫苗。這是中非互信與友誼的有力體現,令西方所謂“中國借疫情擴大在非洲地緣政治影響力”的造謠挑撥不攻自破。

  當前,非洲國家面臨疫情和經濟下行的雙重挑戰。作為非洲的真朋友和好朋友,中國堅定支持非洲加快經濟復蘇。一方面,中國多次在國際場合為非洲發聲,積極同G20成員一道落實對非緩債倡議。另一方面,中國與非方加強協調溝通,有序推進在非重大合作項目復工復産,加快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幫助非洲穩定經濟、改善民生。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在此訪中分別與剛果(金)、博茨瓦納兩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至此,非洲已累計有46國加入“一帶一路”合作的“朋友圈”。此外,中方還從助力非洲互聯互通、支持非洲自貿區建設、促進非洲工業化進程、加強科技創新合作等四方面,提出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的設想。

  不少分析稱,“一帶一路”合作網絡的擴大,將為非洲克服短期困難、提升經濟發展內生動力發揮重要作用。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裏日前表示,“一個國家存在嚴重基礎設施赤字時,可持續發展就無從談起,感謝中國在鐵路、公路、電力、國防和其他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支持”。這説出了非洲國家普遍心聲。

  需要指出的是,中非合作從來就不追求封閉和排他,中方願在充分尊重非洲國家意願基礎上積極推進對非三方或多方合作,為促進非洲和平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誰是非洲的真朋友?時間已經給出答案。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後,“八大行動”全面展開,整體落實率已超過70%。新的一年,中方將繼續堅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與非洲朋友加強戰略協作,推動全面合作提質升級,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試問那些炮製“中非合作倒退”謠言的西方人士,除了冒酸水搞破壞,又能給非洲帶來什麼呢?(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