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場武漢發佈會釋放的信息讓“陰謀論者”失望了
2021-02-10 20:21: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謠言終究是謠言,在科學面前不堪一擊。

  9日,在武漢舉行的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發佈會上,外方組長彼得·本·安巴雷克表示,關於實驗室洩露的説法是“極不可能的”,未來的病毒溯源工作也不會建議向此方向進行。

  這個結論,再次為蒙冤多時的武漢病毒研究所正名。那些炮製上述陰謀論的美西方政客和媒體要失望了。

  同樣被澄清的,還有所謂中方阻撓病毒溯源調查的污衊。在過去十幾天裏,世衛組織和中方聯合專家組成員共同研究了大量疫情相關數據資料,現場考察了金銀潭醫院、華南海鮮市場、中科院武漢病毒所在內的9家單位,與醫務人員、實驗室人員、科研人員、市場管理人員及商戶、社區工作者、康復患者、犧牲醫務人員家屬、居民等進行了廣泛交流。

  正如世衛專家組成員彼得· 達扎克博士此前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説的那樣,他們每天和中方專家坐在一起,瀏覽信息和新數據。外方專家提出他們想去的地方並列出清單。達扎克博士説:“我們建議去哪,會見哪些人。我們去了清單上的每一個地方,他們(中方專家組)很樂意帶我們去”。

  可見,在新冠病毒全球溯源方面,中方始終是開放透明的,積極支持世衛組織開展相關工作,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所謂阻撓病毒溯源調查的論調完全是無稽之談。

  事實上,這些雜音本不該出現,因為病毒溯源是純粹的科學問題,無關政治,更不應該是“指責的遊戲”。進行這一調查的目的就是為弄清真相並預防未來大流行病的發生,除此別無其他。

  從此次聯合專家組公佈的溯源研究初步結果來看,除了認為新冠病毒“比較可能”是經中間宿主引入人群之外,同時支持了直接傳播或者通過冷鏈食品引入人群的可能性。這就為新冠病毒應當進行全球溯源的必要性提供了更多支撐。

  目前,國際媒體有越來越多關於新冠病毒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的報道。開展全球溯源,顯然是對這些問題的必要回應。正如聯合專家組中方組長梁萬年所説,此次聯合研究屬於SARS、新冠病毒全球溯源研究的中國部分,基於全球和中國過去科學家的研究基礎所形成的研究報告,將為其他國家、地區的病毒溯源工作奠定基礎。

  對世界來講,通過觀察聯合專家組此次中國之行,應該能對中國疫情防控的透明度有更加深入的認知。

  從疫情暴發之初及時向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通報信息,到積極推進全球抗疫合作、將口罩等防疫物資源源不斷送往世界各地,再到疫情危急時向多國派出醫療專家組、堅持疫苗應當成為全球公共産品,一系列實實在在的中國行動,體現了什麼叫道義擔當,什麼叫命運與共。

  讓科學的歸科學,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這是人類抗擊疫情應有的態度。目前的證據已經表明,進行新冠病毒全球溯源具有必要性和緊迫性。期待有關各方同中方一道,在溯源問題上採取積極合作的態度,邀請世衛組織開展溯源研究,為未來人類能夠減少大流行病風險貢獻力量。

  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新年致辭中所呼籲的,新的一年全球應吸取教訓,攜手抗疫,“隧道盡頭有光,只要我們攜手同行,終會勝利”。(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