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美元首通話釋放積極信號
2021-02-11 18:02: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2月11日中國農曆除夕上午,一則跨越太平洋的通話引起全世界高度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過電話相互拜年,並就雙邊關係和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這是中美兩國元首在美新政府就職後首次直接通話。雙方都認為,“今天的通話將向世界釋放積極信號”。這向外界表明,中美元首都顯示了對雙邊關係進行管控和改善的政治意願。

  眾所週知,春節是中華民族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中美兩國元首在春節前夕通話交流,本身就是一個善意的釋放。

  在通話中,習近平總結了過去半個多世紀中美關係恢復和發展的歷程,再次強調“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拜登曾先後四次訪華,對中國並不陌生。他在就任美國總統後多次闡述對華合作的必要性。不難看出,一個回歸良性軌道的中美關係符合雙方利益,有利於各自辦好國內的事。

  如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管控分歧、聚焦合作”顯然是破題關鍵。在這點上,雙方也表達了相向而行的意願。

  習近平在通話中提議兩國外交、經濟、金融、執法、軍隊等部門開展溝通接觸,重新建立各種對話機制,以準確了解彼此政策意圖,避免誤解誤判。

  在中美關係遭受上屆美國政府錯誤政策的嚴重衝擊下,中方這一主張具有鮮明的現實性,有利於分清哪些是雙方的分歧、哪些有合作意義。

  外界注意到,拜登在通話中表示美中兩國應該避免衝突、開展合作,稱願同中方開展坦誠和建設性對話,增進相互理解,避免誤解誤判。可以看出,美方做出了理性回應。

  大要有大的樣子。中美同為聯合國“五常”成員,又是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理應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承擔特殊責任。這也是世界對兩國元首首度通話高度期待的重要原因。

  “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一場災難。”習近平在通話中呼籲雙方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歷史性貢獻。這是中國的一貫立場,也契合當下全球合作抗疫、共促經濟復蘇的迫切訴求,體現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而拜登在此前外交政策講話中明確宣示美國“外交回來了”。人們希望,美國“外交回來”是真正放棄單邊主義、孤立主義,不要搞什麼“美國優先”,更不應搞“小圈子政治”,而能真正承擔大國責任與義務,與中方一道為全球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中方對與美方和平相處、合作共贏的意願是一貫的;同時,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是堅定的。這正是習近平在通話中強調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提醒美方“慎重行事”的原因。美方必須意識到,“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改善的前提與基礎。

  今年是基辛格博士秘密訪華50週年。這位中美關係發展見證人曾在《論中國》一書中寫道:“當美中兩國第一次恢復關係時,當時領導人的最大貢獻是願意超越眼前的問題而放眼未來。”

  無疑,今天中美關係又來到一個重要關口,雙方每項抉擇、每個行動,都勢必將對世界、對未來産生深遠影響。

  期待中美兩國決策者再次展現非凡的境界和膽識,特別是美方應言行一致,落實此次中美元首通話精神,與中方一道努力推動中美關係再破冰。這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是國際社會共同期待。(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