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順理成章
2021-02-19 18:49: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我們可以把農産品出口到中國,同時也可以把中國的原材料和農産品運到本市後,再轉運到周邊城市。” 西班牙巴利亞多利德市市長奧斯卡·普恩特日前接受採訪時這樣説。得益於途經該市的“義新歐”中歐班列,這座西班牙古城正迎來巨大發展機遇。

  2020年,中歐班列開行12406列,同比增長50%,首次突破“萬列”大關。跑出加速度的中歐班列,是蓬勃發展的中歐經貿一個縮影。歐盟統計局近日發佈的貿易數據顯示,中國在2020年首次超越美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在歐盟前十大貨物貿易夥伴中,中國是唯一實現貿易雙向增長的。

  值得關注的是,2020年歐美貿易則雙向下降。去年歐盟從美國進口商品2020億歐元,比上年下降13.2%;對美國出口商品3530億歐元,下降8.2%。德國新聞電視頻道網站的報道將其原因部分歸結為上屆美國政府對歐盟特定商品加徵關稅,歐盟隨後也對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從具體數據看,2020年歐盟從中國進口商品3835億歐元,同比增長5.6%;向中國出口商品2025億歐元,同比增長2.2%。有德國媒體報道稱,去年歐盟自中國進口的主要商品為傢具、醫療物資、電子産品、紡織品、玩具、自行車等,中國從歐盟主要進口機電産品、運輸設備、化工産品等。

  不難看出,歐盟國家對抗疫物資、電子産品等需求強勁,刺激了中國相關商品對歐出口,而中國迅速控制疫情、復工復産,帶動國內消費復蘇,為歐洲汽車等商品提供了寶貴市場。比如,2020年奧迪在華銷量達72.7萬輛,首次突破70萬輛大關。有歐洲媒體認為,中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實現經濟復蘇,推動進出口強勁增長,拉動了歐中貿易逆勢增長。

  當然,中國成歐盟最大貿易夥伴,與中歐雙方在政策領域的共同努力也息息相關。2020年,中國採取了一系列穩外貿措施——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促進新型貿易業態發展,保障了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的暢通運轉,穩住了國際市場份額。2020年9月,中歐雙方正式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推動中歐優質農産品更加便捷地進入對方市場,為雙方民眾帶來新福利。

  還應看到,2020年中歐貿易實現逆勢增長,與中歐貿易的良好基礎分不開。近幾十年來,中歐經貿關係一直穩步發展。截至2019年,歐盟連續16年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連續15年為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

  隨著中國2020年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特別是2020年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為中歐經貿合作前景帶來更多樂觀情緒。雙方企業近期紛紛表示,中歐投資協定對標國際高水準經貿規則,為各界帶來多重利好,將增加企業擴大雙邊投資的信心。中國歐盟商會最新的一份調查顯示,超過60%以上的歐盟企業都表示他們願意在中國增加投資。

  合作還是“脫鉤”,企業的選擇不言自明。中歐經貿的蓬勃發展,充分驗證了一個道理: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包容互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中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進高品質發展,這將為歐洲企業提供更多市場機遇。這一年也是歐盟實施大規模復蘇計劃的啟動之年,綠色、數字新政齊頭並進,同樣能為中歐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合作提供很大空間。

  而作為全球兩大市場,中歐深化務實合作,無疑將有力拉動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復蘇,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重要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