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上任數周後,拜登將面臨首個邊境危機和又一棘手挑戰
2021-03-03 08:51:21來源:中新網編輯:梁靖雪

  中新網3月3日電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已超過一月,在推動解決新冠疫情、經濟、氣候、種族問題等主要危機的同時,也開始遇到新的危機和挑戰。隨著未成年移民大量涌入,他將面臨上任後的首個邊境危機,而龐大的基建計劃可能成為他繼1.9萬億美元紓困案後又一個棘手的挑戰。

  上任後首個邊境危機

  無人陪伴的未成年移民迅速涌入,正成為拜登政府面臨的第一個新危機。由於近期穿越美墨邊境的未成年人數量激增,預計將需要新增2萬個床位收容他們。

  美國媒體Axios獲取的國內政策委員會製作的一份近40頁的演示文稿,詳細闡述了邊境狀況。根據演示文稿上的信息,國土安全部目前預計,今年將有11.7萬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穿越邊境。

  另據美媒報道,邊境巡邏隊2日拘留了1300多名兒童,等待衛生部安置,比前一天增加了大約300人。美媒援引一位國土安全部高級官員的話稱:“我們逮捕的孩子比我們能釋放的要多,我們一直在就釋放哪些人以給這些孩子騰出空間進行討論。”

  此外,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最新月度數據顯示,今年1月,逾5800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和近7500個家庭在美墨邊境被拘留。

  面對這種情況,監管移民兒童收容設施的衛生部計劃變更其新冠防疫程式,以便騰出空間多收容2000名兒童和青少年。即使如此,仍有數千名未成年人無法得到安置。

  基建計劃將成下個棘手問題

  另一方面,繼1.9萬億美元紓困案之後,數萬億美元的基建計劃將成為拜登政府的下一個棘手問題。

  美國中文網報道稱,拜登競選期間公佈了其基建方案藍圖,包括投資數萬億美元用於運輸、供水和新能源設施等,這可以大大降低美國的碳排放量。不過,拜登之前的兩任總統也都曾制定過雄心勃勃的基建目標,但進展甚微。

  在拜登上任後的第一個月,得州因低溫天氣導致的電力和供水危機,就凸顯了升級美國老化基建設施的緊迫性。而基礎設施老化是國會兩黨需共同面對的問題,但新一屆國會尚未給出解決該問題的具體細節,包括需要多少預算、哪些項目屬於基建範疇以及是否需要增加稅收,來補充基建預算資金。

  經濟學家普遍同意政府對基礎設施的投資,並稱此舉可以幫助經濟更有效地運轉,從而實現更強勁的經濟增長和更快薪資增長。這一共識引起了眾多團體的呼籲,並要求國會通過相關的基礎設施法案。

  不過,目前,拜登和國會民主黨人正在就新1.9萬億美元的紓困法案同國會共和黨人進行磋商,這意味著拜登要想共和黨人支持他另一份預算龐大的基建計劃或會更加困難,除非各方就如何為基礎設施計劃提供資金達成共識。

  而且,鋻於總統在黨內的中間派和進步派面臨的壓力,以及缺少例如疫情等讓各方統一意見的外部因素,真正推動這項基建計劃可能會異常困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